影/準悟空對流爆發「露大肚」!成颱最後機會 甩尾掃雨全台

記者許力方/台北報導

對流整合起來了!中央氣象局持續發布熱帶低壓特報,「準悟空」距離台灣僅210公里,黏著台灣東部向北轉北北西轉彎,一旦成颱有發布颱風警報可能,但目前並未有增強現象,預計最快23日清晨5時左右可能升為第11號輕度颱風悟空(WUKONG),受其影響北部、南部、恆春半島及宜花有雨,台北市則因外圍環流沉降有36度高溫發生機率。

▲▼準悟空對流爆發「露大肚」!成颱最後機會 甩尾掃雨全台。(圖/中央氣象局)

▲準悟空對流爆發!黏著台灣北上轉彎。(圖/中央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預報,23日熱帶性低氣壓或颱風外圍環流影響,台灣天氣仍不穩定,易有短時強降雨,北部、南部、恆春半島及宜花易有短暫陣雨或雷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或雷雨,午後各地雷陣雨,有局部大雨發生機率;各地高溫約32至35度,沒下雨時感受還是較為悶熱。

▲▼準悟空對流爆發「露大肚」!成颱最後機會 甩尾掃雨全台。(圖/中央氣象局)

▲▼準悟空對流爆發「露大肚」!成颱最後機會 甩尾掃雨全台。(圖/中央氣象局)

▲▼悟空成颱最後機會,甩尾掃雨全台。(圖/中央氣象局、NCDR)

▲▼準悟空對流爆發「露大肚」!成颱最後機會 甩尾掃雨全台。(圖/NCDR)

熱帶低壓23日凌晨2時中心位在台北東方240公里海面上,以時速25公里速路,朝北轉北北西方向,先通過東部外海,往浙江移動,可能發展為輕颱悟空,東半部(含綠島、蘭嶼)、北部及南部沿海有長浪發生的機率。氣象局副局長鄭明典根據衛星紅外線雲圖指出,準悟空的對流已經整合起來,通常熱帶低壓的發展,在經過一連串離散的對流消長後,在附近中心有集中的強對流發展,就是增強的特徵,但目前此熱低看不出旋轉特徵的明顯變化,仍需繼續觀察下去。

另外,日本氣象廳至今仍未將熱帶低壓升格為悟空颱風,熱帶低壓對颱警報未解,22日晚間關島附近又生成了2個熱帶低壓,距離台灣尚遠,其中關島東北方海面的熱帶低壓有發展為輕度颱風趨勢,未來將向北移動,對台灣沒有直接影響。

▼準悟空即將轉彎往浙江移動,對台沒有直接影響。(圖/日本氣象廳)

▲▼準悟空對流爆發「露大肚」!成颱最後機會 甩尾掃雨全台。(圖/日本氣象廳)

天氣風險公司觀測,距離台灣東海岸不到200公里的熱帶低壓,白天一度奄奄一息、環流崩潰,但入夜後核心對流再次爆發,閃電訊號很旺盛,由於這塊核心對流比所有機構預報的位置還要「偏西」,因此相當接近台灣。一直到23日清晨日本氣象廳仍相當掙扎,「它究竟是不是等了好久的「悟空颱風」?明早應該就有最終的答案。」

事實上,「準悟空」熱帶低壓不會直接影響台灣,但外圍環流23日上午可能對北部、東部有些陣雨,中南部則要留意西南風帶來的較大雨勢。

另外,台灣颱風論壇也表示,關島西方海域生成的熱帶低壓15W正在發展,歐洲數值模式最新預測顯示,其未來路徑變化很大、非常發散,如同天女散花。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