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歲童停車場逗貓被輾斃! 醫:帶孩子走在馬路上注意7原則

▲▼雙向行穿線,斑馬線標字,箭頭提示行走方向,威秀影城前,增加45%穿越速率,行人,過馬路,斑馬線(圖/記者黃克翔攝)

生活中心/綜合報導

一名男童跟家人去泰國旅遊,在停車場逗貓,一輛正在倒車的遊覽車沒注意到他,直接輾過去,他頭部破裂當場死亡,父母痛哭失聲。「馬路、車子如虎口,父母該注意什麼?」看到這則讓人難過的新聞,小兒科醫師巫漢盟也特地整理出「帶孩子走在馬路上的幾個原則」,提醒爸媽要多注意。

巫漢盟醫師經常在臉書粉絲專頁「阿包醫生陪你養寶包」告訴大家兒科知識,而他日前PO文分享了一則讓人難過的新聞,有一名來自大陸的6歲男童跟著父母到泰國旅遊,18日抵達春武里府一間寺廟時,趁著空檔在停車場裡追著貓咪玩耍,而一輛遊覽車正在發車準備送遊客到下一個景點,男童可能剛好在後照鏡的死角,司機沒看到他,倒車到一半才聽到有人喊「壓到小孩」。現場照片顯示,地上有一道血痕,男童父母跪在遺體旁邊哭到幾近崩潰,甚至快要昏倒

巫醫師在PO文中指出,悲劇往往發生在一瞬間,因為有時大人一分神,小孩就出事了。「馬路、車子如虎口,父母該注意什麼?」巫醫師也特地整理出「帶孩子走在馬路上的幾個原則」,提醒爸媽要多注意。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1.大人自身要有危機意識,也就是眼觀四方耳聽八方!
2.教導孩子馬路上車子來來往往,是有危險性的!
3.禁止孩子走在馬路上邊玩耍嬉鬧。
4.大人緊牽著孩子的手,當危險靠近至少能及時保護或拉住孩子。
5.讓孩子走在馬路外側,也就是大人走在靠近車子的那一邊,因為孩子的身高不夠,駕駛往往無法看到在路邊行走中的孩子。
6.在停車場也要特別小心,很多車子會倒車,視覺死角非常多,帶孩子走路盡量靠邊走!
7.若孩子自己走在馬路上,可提醒他們「單手舉高」,讓駕駛有機會看到他們。

▼巫醫師的臉書PO文


 

▲▼靖娟基金會教小朋友過馬路要舉手。(圖/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基金會教小朋友過馬路要舉手。(圖/靖娟基金會提供)
 

靖娟兒童安全文教基金會過去也曾經宣導孩子正確安全過馬路的4步驟:

1.等候三大步
等候過馬路的時候千萬不要靠近人行道的邊緣,駕駛轉彎時孩子可能成為視線死角,不小心就會遭到意外,應該往後退三大步,確保安全距離。

2.起步三動作
等到行人可以通行的時候,一定要左邊看,右邊看,再回到左邊看,確認兩個方向都沒有來車再前進。

3.舉起你的手
因為孩子的身高不夠,個子比較小,不容易被駕駛看到,這時若舉起手把身形拉高,就可以增加行走穿越的安全性,日本也都是這樣教育孩童。

4.專心向前走
現在不少人屬於3C產品低頭族,但是過馬路的時候千萬要專心,此外也不要嬉鬧、推擠, 應該專心、趕緊通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