棄華為高薪入伍熬6年 韋慧曉將成解放軍位女艦長

▲▼棄百萬年薪從軍苦熬6年 韋慧曉將成海軍首位女艦長。(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韋慧曉將參加艦長考核,有望成為海軍首位女艦長。(圖/翻攝自解放軍報,下同)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解放軍海軍女副艦長韋慧曉將參加艦長考核,能否成為首位女艦長引起各界關注。韋慧曉放棄在華為的高薪,轉而投入軍旅生涯,在短短的6年裡她努力學習快速成長,從航母副部門長、驅逐艦副艦長再到實習艦長,跨越許多常規成長週期,也付出了難以想像的艱辛。對於艦長的考核,她堅定地表示,「面對自己做出的抉擇,我真心迎接它帶來的所有改變。」

根據《解放軍報》報導,就讀南京大學的韋慧曉,畢業後順利進入華為,成為拿百萬年薪的「金牌員工」,但後來她辭去高薪工作,跨專業考入中山大學地球科學系攻讀碩士和博士,期間還曾經到西藏林芝支教當志願者、北京奧運的志工,才體悟到自己的幸福感從何而來,以及希望從事更艱苦、付出更多卻更有意義的職業。

韋慧曉把自己特殊的人生選擇歸咎於天性,也深受身邊人的影響,她勤勉自己「如果有些事情本來應該有人做,但目前沒有人做,我願意去做!」做沒人做的事情免不了不被理解、艱辛以及失敗,即使成功也難說沒有遺憾。她在西藏當志願者時,沒來得及見因病去世的父親最後一面,隔年北京奧運開幕沒幾天,母親也跟著離世。

韋慧曉在一篇題為《如果這是我生命中最後一天》的日誌裡說,「如果今天是我生命中的最後一天……我應該還是做跟平常一樣的事情,因為我每天都在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哪怕離開了,也不會有什麼遺憾。」

▲▼棄百萬年薪從軍苦熬6年 韋慧曉將成海軍首位女艦長。(圖/翻攝自解放軍報)

▲韋慧曉對自己的嚴格要求,大家都有目共睹。

年紀還小的時候,韋慧曉篤定教師、醫生和軍人這3個職業未來肯定不會做。但歷經了一段自我認知,她發現,「付出最多的就是軍人」。她開始尋找進入軍營的大門,訂定了扎實的體能計劃,寄出的自薦信足足有200多頁,就像人生傳記一樣。後來,她接到了來自海軍機關的電話,一腳踏入夢想的職業當中。

「如果你從來不曾自律過,從來沒想過犧牲奉獻,那你從來就沒成為真正的軍人。」韋慧曉以戰艦上的最高指揮崗位艦長為目標,嚴格的自我要求讓大家印象深刻,游泳成績不好就想辦法練習到熟練,海軍知識不足就熬夜苦讀,6年下來,她成為了「個性強悍而不妥協,喜愛紀律,並能恪遵不誤」的優秀軍人。

鄭州艦前陣子出海訓練,艦長將導彈對海射擊、施放煙幕等課目訓練交給韋慧曉組織並發號施令,獲得相當的認可。她說,自己沒有想證明給誰看,「人的成就感很多是外界給予的,我更看重自己內心的堅定」,並堅定相信「自己不會比任何人差」。因為她知道,通過自己的努力實現目標後,可以激勵更多年輕人追尋夢想,還可以幫助更多女軍人在新戰位上獲得認可。

當選中共十九大代表的韋慧曉,現在離艦長只有一步之遙,根據訓練進度,她將在1年內走上艦艇長全訓合格考核的考場。不管結果會是如何,她神情篤定表示,「面對自己做出的抉擇,我真心迎接它帶來的所有改變。」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1月下旬組織多艘驅護艦,展開一連4天高強度的實戰化訓練。(圖/翻攝自「東海艦隊」微信公眾號)

▲▼鄭州艦出海訓練,由韋慧曉當指揮發號施令。(圖/翻攝自「東海艦隊」微信公眾號)

解放軍東海艦隊某驅逐艦支隊1月下旬組織多艘驅護艦,展開一連4天高強度的實戰化訓練。(圖/翻攝自「東海艦隊」微信公眾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