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測試「超疏水」塗料 軍艦航行更靜音快速省油

洛杉磯級核動力攻擊潛艦,USS Cheyenne (SSN-773)。(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

▲若是美軍成功在潛艦上應用「超疏水」塗層,將會讓隱蔽性更增強。(圖/翻攝自U.S. Pacific Fleet粉絲專頁)

記者林彥臣/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正在一種可適用於潛艦或水面戰艦的新塗料,可以幫助戰艦在航行時,降低在水中所產生的阻力,不僅可以降低燃料成本,還可以達到更靜音、快速的目的,增加戰鬥時的隱蔽性。

美國軍事網站任務與目的(task and purpose)報導,這種塗料在科學上稱為超疏水(repels water),塗料所形成的塗層下方會有微小的氣囊,會讓水從表面滑落,這樣就可以降低船體與水之間的摩擦力。

密西根大學(University of Michigan)的副教授,同時也是接受海軍贊助的研究員圖泰賈(Anish Tuteja)表示,這些防水塗料並不新奇,但很難找到一種耐用的解決方案,特別是應用在海洋這麼嚴苛的環境。

圖泰賈指出,要寧夠正確的應用,必須控制塗層的正確紋理,如果間隙太大,基本上水還是會從間隙進入,阻力還是會增加,如果間隙太小,排水效果就不夠顯著,因此找出正確的間隙,才能夠產生最佳的排水效果。

圖泰賈說,目標是希望能使塗層持續使用幾年,另一個問題就是塗層具備白色的粗糙表面,因為它必須形成間隙才能夠排水,所以必須要想辦法能夠與目前在船體上的塗料施加。

圖泰賈的團隊還在開發其他塗料,能夠排除其他液體,如油、酒精、花生醬,或者是應用士兵的衣服或護目鏡上,雖然這些塗料都可以應用在商業目的上,但是應用在戰艦上還要還要更多證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軍武熱門新聞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