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太軍演首射反艦飛彈 美軍擊沉靶艦想「引起陸注意」

▲▼NSM,反艦飛彈,海軍打擊飛彈。(圖/翻攝自Defense News)

▲美國陸軍於環太軍演首次發射「海軍打擊飛彈」(NSM)。(圖/翻攝自Defense News)

軍武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海軍在2018年的環太平洋軍演(RIMPAC)期間,將已退役25年的「拉辛號」(USS Racine,LST-1191)做為靶艦,以MK-48魚雷猛烈的攻勢擊沉。據美國「國防新聞」(Defense News)報導,轟炸過程中有2枚飛彈由美國陸軍和日本陸上自衛隊發射的岸基反艦飛彈,是有史以來首次使用該飛彈進行實彈射擊。報導稱,美軍這次試射是要「引起中國注意」。

報導指出,美國陸軍在演習中首次使用卡車牽引的「海軍打擊飛彈」(NSM),準備和日本陸上自衛隊的12式岸艦飛彈共同進行實彈打靶。這次試射想要驗證美日聯合討論出的「群島防禦」戰法,內容計劃在亞太地區島鏈的關鍵位置部署防空和反艦飛彈,進而阻止解放軍海軍在戰區間的機動性。

報導援引美國智庫「戰略暨預算評估中心」的分析師克列賓涅維奇(Andrew Krepinevich)表示,美國必須整合盟軍作戰網絡並加強聯盟能力,將有助於抵銷解放軍在第一島鏈的軍事平衡努力,但這些目標必須通過地面部隊來實現,不是要取代現有的空軍和海軍力量,是要用來補充它們。

▲▼NSM,反艦飛彈,海軍打擊飛彈。(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美媒稱,美軍這次試射是要「引起中國注意」。(圖/翻攝自觀察者網,下同)

退役的美國太平洋戰區司令哈里斯(Harry Harris)則說,在2016年的研討會上,美國陸軍就提過,要使用高機動性的炮兵火箭系統和155毫米「帕拉丁」自行火炮進行反艦攻擊。他進一步透露,美國陸軍在「全球公域介入與機動聯合」計劃中所扮演的角色,就是向前部署,與美方的盟友、夥伴、朋友共享戰區空間。若這個行動真的達成了,他說,「美國陸軍將可以消滅解放軍的弓箭手,這不僅僅是對付敵方所發射的箭矢。」

對於這樣的消息,陸媒《觀察者網》的軍事評論專家表示,哈里斯的言論一方面是所謂的「對付箭矢」說法,指的是掌握在美國陸軍手裡的「薩德」(THAA)和「愛國者」(MIM-104 Patriot)等戰區反導系統;另一方面的「共享戰區空間」,就是美國陸軍提出的155毫米「帕拉丁」或M270火箭發射系統。

專家認為,按照美軍的如意算盤,第一島鏈上的關鍵海峽寬度大多不超過400公里,如果在海峽兩側都部署上射程超過185公里的NSM反艦導彈,就可以將解放軍海軍封鎖在第一島鏈之內,「不用說了,這個如意算盤實在是……哈里斯這是要把陸軍當炮灰送啊!」

▲▼12式,反艦飛彈,日本陸上自衛隊。(圖/翻攝自觀察者網)

▲日本陸上自衛隊發射12式反艦飛彈。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