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貓大王通信/「熊出沒」不只是網路哏─超乎想像的北海道日常

▲「熊出沒」在現今的北海道仍然不只是商品商標,而是北海道民的日常。(圖/翻攝自「龍貓大王通信」臉書粉絲專頁) 

 ▲「熊出沒」在現今的北海道仍然不只是商品商標,而是北海道民的日常。(圖/翻攝自「龍貓大王通信」臉書粉絲專頁)

7月16日星期一,早上7時正是通勤族忙碌的時刻,北海道遠軽町的石北線上,一列普通電車正離開白滝站,準備前往下一站丸瀬布站,但開車後不久,車掌發現鐵軌上有個奇怪物體,停車之後發現……

鐵軌上有一隻死掉的熊。

車掌只好把電車倒退回到白滝站,但是,熊佔在鐵軌上總不是辦法,於是車掌與其他8名乘客,從白滝站招了幾台計程車,開向不幸罹難者的所在。

招計程車充當熊的靈車

計程車到了之後,這些人把可憐的屍體抬了起來,把計程車當作了臨時的靈車─他們把熊放進了計程車而後載走,約莫3小時左右,電車又恢復了正常通行。

事實上「熊出沒」在現今的北海道仍然不只是商品商標,而是北海道民的日常,這起事件的前晚,一列快速電車也在這附近遇到了熊,與16日普通電車不同,這台速度更快的快速電車看到正在漫步的熊時,已經來不及了,砰的一聲,熊飛了出去,不知道是幸或是不幸,15日與16日都沒有人類傷亡,傷亡的只有熊類─不,都只有亡的下場而已吧。

想想這些乘客,當他們搭乘電車看到了熊屍體─這可不是我們每天看得到的東西─導致列車回駛到站後,他們並沒有一邊拿著手機一邊上傳剛剛拍的照片,然後說著「唉呀,上班要來不及啦」的抱怨話。他們─而且有8個人之多─選擇的是坐計程車回到事發地解決問題。

當然你想想那些計程車司機,當聽到上車乘客說著「請帶我們去那裏,有不得不處理的問題要辦」,然後看到他們要去把熊從鐵軌上搬下來時,心裡該有多震驚啊─這還不夠震驚,等等有人就要轉職成為靈車司機了。

把別人的驚訝活成日常

常看到新聞上寫著北海道民與熊的新聞,但是直到看到這個新聞,我心中才有一種,哇喔,北海道民真的是把熊看作稀鬆平常的生物啊的感覺。默默地決定去搬熊─可能在車站外抽根菸時,大叔們互相默默地點點頭,說著「傷腦筋啊,不能放著那傢伙不管啊」,然後幾個人彷彿老練的救護隊員一般向著相同方向走去。然後默默地坐上計程車,默默地把熊搬走─在搬之前也許有人會悄悄地嘆口氣─然後沉默地把熊搬上計程車,也許向著司機用陰鬱的表情說著:「接下來辛苦你了」,目送著車子遠去,然後一群大叔看著只有幾絲殘雲的藍天,默默地抽著菸。

很多時候生活就是在這種默默中,把驚訝活著一個日常的呢。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龍貓大王,日本觀察家,影劇專欄作家,經營《龍貓大王通信》臉書《新‧龍貓森林》部落格 。本文轉載自「龍貓大王通信」臉書粉絲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