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幼兒百白破疫苗有「劣藥」 2問題公司共銷出65萬支

▲▼嬰幼兒百白破疫苗有「劣藥」 2問題公司共銷出65萬支。(圖/翻攝自中新社)

▲長春長生生產的百白破疫苗有「劣藥」,武漢生物也被查出不合格。(圖/翻攝自中新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長春長生生物科技不僅被爆生產狂犬病問題疫苗,連嬰幼兒使用的百白破疫苗也是「劣藥」。吉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近日公布一份《行政處罰決定書》中,長春長生因違反《藥品管理法》銷售劣藥,於2017年被立案調查。沒想到除了長春長生之外,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也生產不合格百白破疫苗,2家公司加起來共有65多萬支已銷出。

根據《中國經濟網》報導,百白破是嬰幼兒疫苗,是百日咳、白喉、破傷風混合疫苗的簡稱,接種對象為3個月至6歲的兒童。按照國家免疫程序,百白破疫苗需要接種4次,分別在兒童3、4、5、18個月各接種1次,完成4次接種的話可以得到較好的保護效果。

有相關研究顯示,百白破疫苗預防百日咳的效力約85%,即使接種還是會有少部分兒童罹患百日咳;預防白喉的效力約為95%,接種3次以上的保護較果最好;預防破傷風的效力則為80%至100%,完成4次接種可為青少年期提供有效防護。

長春長生所生產的「吸附無細胞百白破聯合疫苗」的「效價測定」項目不符合規定,依法按劣藥論處。殊不知,被查出有問題不只有長春長生,武漢生物的白百破疫苗的效價指標也不符合標準規定,當時立刻下令停用這些不合格產品。

▲▼嬰幼兒百白破疫苗有「劣藥」 2問題公司共銷出65萬支。(圖/翻攝自中新社)

▲2家公司共銷出不合格百白破疫苗65多萬支。

從長春長生官網的介紹可以看到,其生產的百白破疫苗被列入國家兒童免疫規劃疫苗,每年都向各省級政府提供數百萬支疫苗。同樣看向武漢生物的官網,主導產品有百白破疫苗等,擁有年產7500萬支百白破疫苗的生產基地,生產量相當可觀。

沒想到,相關單位深入調查,發現長春長生生產的百白破疫苗(批號201605014-01)有25萬2600支,全部銷往山東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武漢生物不合格的百白破疫苗共有40萬520支,銷往重慶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19萬520支,其他21萬支則銷往河北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

監管部門對長春長生的「劣藥」問題處罰人民幣344萬元(約新台幣1551.5萬元),其股價於20日五連跌停,市值蒸發人民幣97.86億元(約新台幣441.3億元)。深圳證券交易所則在第一時間採取兼管措施,日前對長春長生及相關當事人啟動公開譴責的紀律處分程序。

對此,長春長生回應,公司百白破生產車間已經停產,公司正積極研究百白破組份疫苗以及以此為基礎的多聯疫苗,「對於此次事件的發生,我們感到十分的自責和愧疚,再次向各位接種者和投 資者表示深深的歉意。」長春長生強調,公司將引以為戒,舉一反三,制定切實可行的糾正措施,進行徹底整改,確保生產的合規性、真實性、可靠性、可追溯性以及疫苗質量的安全性。

▲▼嬰幼兒百白破疫苗有「劣藥」 2問題公司共銷出65萬支。(圖/翻攝自中新社)

▲監管部門對長春長生的「劣藥」問題處罰人民幣344萬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