促成安倍訪華 中日「一帶一路」首個合作項目曝光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中日關係示意圖。(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最快10月訪問大陸,希望能與中方領導人習近平舉行首腦會談,前提是必須贏得9月的自民黨總裁選舉。根據日媒報導指出,為了促成訪華之行順利進行,日本政府開始對大陸的一帶一路倡議提供合作,第一個合作項目就是泰國曼谷大眾運輸系統(BTS)鐵道鋪設項目,打算以民間合作方式進行。

據了解,中日第一個合作項目就是擴展BTS,要把連接曼谷市中心的披耶泰車站(Phaya Thai)和蘇萬那普機場(Suvarnabhumi)的鐵路,向郊區其他機場延伸大約50公里;另一個在素萬那普機場和泰國中部城市之間建造高速鐵路的項目,正在考慮當中。

報導表示,中日計劃於9月在北京召開第一次委員會會議,討論一帶一路倡議有關的第三國經濟合作項目;委員會預計由日本首相特別顧問和泉洋人(Hiroto Izumi)和大陸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席寧吉喆領導;5月期間安倍在日本會見大陸總理李克強,雙方也同意促進日本和大陸公司在第三國家的合作。

報導指稱,自從2017年6月日本宣布將與一帶一路倡議合作,中日關係逐步改善;李肇星於5月正式訪日,也是8年以來大陸總理首次這樣做;本次訪問恰逢紀念中日和平友好條約40週年;安倍希望在訪華期間取得日朝首腦會議的支持與合作。報導還引述日本外務省消息人士說法強調,隨著中美貿易戰持續延燒,大陸希望通過加強與日本的經濟合作「藉此控制美國」。

▲李克強出席中日和平友好條約締結40週年紀念,安倍晉三,中日韓高峰會,李克強訪日(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