爭相採訪野豬足球隊 泰當局批外媒:對少年造成二次傷害!

▲引發爭議的採訪畫面。影片取自YouTube,如遭刪除請見諒。

記者王佩翊/綜合外電報導

泰國足球隊少年受困睡美人洞長達18天,引起全球矚目,雖然救援過程困難重重,但最後仍奇蹟似的全員獲救。然而日前泰國法務部副次長Thawatchai Thaikhieu在臉書上表示,包括美國ABC、CBS、路透社等知名外媒,竟然不顧少年們的身心狀態,在孩子們出院前爭相進行採訪,沒有國際媒體應有的水準,更是違背當局原則的行為。

根據CNN報導,Thawatchai Thaikhieu表示,「根本就不應該做出這樣的訪問,某部分的問題有可能重新引出少年內心殘留的恐懼感,特別是竟然問少年們在救援過程使用了那些藥物。」他也提到,「作為國際大媒應該深刻的瞭解如何保護未成年少年,對於這些外媒實際上竟然如此沒有格調,我感到很痛心。」

▲▼目前在醫院休養的泰國足球隊少年。(圖/路透社)

▲獲救後在醫院接受治療的泰國足球隊少年。(圖/路透社)

足球隊少年事件發生後,為了保障少年們的身心健康並基於兒童保護法,泰國當局要求所有媒體克制一切採訪行為,如果有採訪需求,媒體有義務聘請心理學家等專業人士到場。Thawatchai Thaikhieu表示,「對於容易受到傷害的孩子,我們必須盡全力保護他們。」不料部分外媒卻破壞規定,擅自在少年們出院後,前往住處採訪當事人與父母,嚴重侵犯其隱私,更有可能因此對少年造成不可回復的傷害。據悉,違反泰國兒童保護法最重可以處以6萬泰銖或是監禁6個月的罰則。

這12名年齡介在11至16歲的泰國少年及1名25歲的足球隊教練在6月23日失蹤,他們當時在天氣乾燥時決定進入「睡美人山洞」探險,沒想到雨季接著來臨,降下的暴雨提高了水位,周圍也都是海水,於是他們躲避至洞內地勢較高的岩丘,在高地位置、幾乎全黑暗的環境下受困。這些足球隊員未必了解如何游泳或潛水,也沒有裝備可以讓他們自行潛水離開,正值雨季,至少要等到9月過後才會結束暴雨。搜救人員分批提供食物、水、藥品與保暖衣物等運到足球隊受困位置,並嘗試架設連接電源及電話線,讓他們能與家人報平安。

▲▼泰國足球隊/救援任務將再次進行。(圖/CFP)

▲ 洞穴救援過程艱難,更一度發生抽水機壞掉與暴雨等突發狀況,然而現在救難人員仍堅守崗位,把握每分每秒。(圖/CFP)

泰國搜救隊最後採取「潛水夥伴」(buddy dive)方法,先讓每一位受困的少年戴上全罩式氧氣罩,在兩位潛水專家陪同之下,以潛水搭配游泳,緩慢於約4公里左右的完整路徑前進,這段路程相當曲折,除了洞穴內非常黑暗之外,也會在路上遇到難以行走的障礙,因此8日共花費了至少11小時,救出4名少年出洞,9日再花9小時再救4名少年,最後10日僅花9小時,救出4名足球隊員與1名教練。

回顧此次的搜救行動,搜救隊進行了3次大膽的營救任務,共有19名潛水員一同參與。從洞口走到3號室的這段路,起初需要4至5個小時才能走完,但在歷經一個星期的排水、清淤作業後,路程不到1個小時。另外,根據醫生的說法,雖然13人平均都瘦了2公斤左右,但總體健康狀況良好。此外,首批獲救的4名少年已在11日與父母相見,但父母必須要穿著防護衣,且必須站在距離小孩2公尺遠的位置才行。

▲足球隊少年全數平安獲救。(圖/路透社)

▲▼近日受困少年泰國足球隊,全數皆安全無恙。(圖/路透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