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成年改不能大肆慶祝 蔡英文坦言:心裡複雜、有些抱歉

▲▼總統蔡英文台東行。(圖/蔡英文臉書)

▲總統蔡英文台東行。(圖/蔡英文臉書,下同)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行政院長賴清德指出,政府完成年金改革,沒有大肆慶祝,反而對軍公教道歉。此話一出,引發各界討論。對此,總統蔡英文22日也坦言,年改完成確實不是能大肆慶祝,過程中有人犧牲,替下一代財務健全、年金永續,「我們心裡也相當複雜,覺得有些抱歉」。
 
在21日的全國小英之友會上,行政院長賴清德致詞時挑明了說,他的說明重點就是「國民黨做不到,民進黨做到了、國民黨做了民進黨做的更好、國民黨不敢做,民進黨挑起來做」等三項議題,首要就挑了上路前後都有紛爭的年金改革。

「事實很清楚,解決年金制度的人是蔡總統」,賴清德強調,政府沒有慶祝,蔡英文反而是對軍公教表達感謝與道歉,他反問大家,「如果這不是謙卑,那什麼才叫做謙卑」。

賴清德此話一出,馬上引起國內各界討論。對此,蔡英文22日在台東行時也呼應,坦言年改完成確實不是能大肆慶祝,因過程中有些人的犧牲,幫助下一代財務健全、年金永續。

蔡英文進一步說,對很多退休軍公教來說,他們給付要被調整了,年金改革是一個社會改革的工程,沒有贏家和輸家問題,「我們要做的,就是對下一代負責。」
 
不過話鋒一轉,蔡英文談到在年改的過程中,有許多假新聞充斥。她坦言,政府花很多力氣澄清,但對於假新聞不斷出現,的確有些疲於奔命。

蔡英文強調,假新聞的來源是有一定系統運作的,而政府最好的方法,就是提醒民眾,新聞中確實有很多不盡確實的資訊,「在看不同新聞時,是不是心裡有一些保留、做一些判斷。」

她叮嚀,必須要有比較強的判斷能量,不要被假新聞、假消息帶著走,在民主社會中,講究多元和言論自由,「但我們更期待這些多元和自由流通的資訊是正確的。」

▲▼總統蔡英文台東行。(圖/蔡英文臉書)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