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州建時速1200公里超級高鐵 環時:酷炫科技「我們不敢高興」

▲▼貴州銅仁超級高鐵             。(圖/翻攝自微博)

▲貴州銅仁的超級高鐵 。(圖/翻攝自微博,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超級高鐵公司(HTT)日前在貴州銅仁與當地政府簽訂協議,要興建時速超過1200公里的「超級高鐵」,總長10公里。對於高科技的落戶,大陸官媒環球時報評論指出,全新的概念技術還是要牢記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的話「創新也需時事求是」。

評論以「又一酷炫高科技引進中國美國懊惱我們卻不敢高興」為標題表示,HTT這家公司這家公司目前在法國、烏克蘭、印度或美國等地區都有簽署所謂的超級高鐵項目,但是很多項目都還處於試驗階段,且大多才幾百公尺或幾公里,甚至有些還因為資金或政策法律被迫中斷。

評論指出,所以說超級高鐵目前仍然處在一個需要砸很多錢的階段,而且不說這技術到底能不能賺錢,就連能否實現真正的載客,現在都還不好說,「這個項目我們可以搞,但是過程應該是踏實、低調和紮實的,不應被摻入太多的來自媒體或資本的炒作。」

▲▼貴州銅仁超級高鐵             。(圖/翻攝自微博)

其實超級高鐵的構想就在2013年由特斯拉(Tesla)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提出,當時外界對於這個想法,就存在許多難以解決的概念與實用性問題,比如可能會成為恐怖份子的攻擊目標、車輛出事會無人生還,以及非常浪費錢等。

對於看似超前的新科技,還是有很多人保留態度,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夢恕就曾說,超級高鐵仍是幻想,創新不能盲目跟風,並列舉對超級高鐵的關鍵概念可行性。此外大陸的社交平台看待超級高鐵,也普遍擔心是要來圈錢(把不屬於自己的錢,通過某些貌似合法的手段掏到自己袋中)。

美國知名財經媒體彭博社也曾撰文表示,美國過於繁瑣的政策和法律導致超級高鐵這種新概念注定無法在國內發展。評論說,這也是一些美國媒體認為HTT會選擇來中國做項目的原因,一旦獲得中國政府的重視,什麼都好說。

評論文末指出,「可即便我們在科技發展方面有制度上的一些優勢,在面對超級高鐵這種全新的概念性技術,我們還是應該在推進相關創新時牢記王夢恕的這句話『國家需要很好創新,但創新也需實事求是。』」

▲▼貴州銅仁超級高鐵             。(圖/翻攝自微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