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霾越嚴重「森林長越快!」 大陸學者:它能促進光合作用

▲▼北京天氣、空汙、霧霾、大陸國旗、五星紅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北京的霧霾嚴重,讓大陸政府相當困擾。(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大陸的霧霾嚴重造成許多人的困擾,甚至被認為會導致支氣管的疾病,但是中國科學院植物研究所發表的《氣候變化生物學》(Global Change Biology)期刊卻指出,霧霾是屬於一種「氣膠」,而氣膠會影響全球森林的光合作用,濃度越高光合作用效率也越高。

根據期刊作者王欣的講述,她從2012年到2014年間,每天都待在北京香山腳下,觀察她親手種植的楊樹林,這是中國北方最常見的樹種之一,而她採集到的數據提供了野外證據。

▲▼北京天氣、空汙、霧霾、大陸國旗、五星紅旗             。(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許多研究都指出霧霾對人體健康有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王欣和她的指導老師,也是中國科學院植物所研究員的劉玲莉都對研究結果表示,「霧霾越嚴重,森林越是加快生長,這代表霧霾侵襲減少,光合作用會減弱,森林的生長速度必將變慢,為人類承擔減碳任務的能力將下降。因此,在製訂減碳計劃時,也要考慮到森林的作用」。

《中國青年報》指稱王欣的觀察「將幫助人類進一步認識霧霾」,並且提到過去科學家總是講述霧霾對人體健康的影響,卻忽略了霧霾對整個生態系統的影響。

劉玲莉也強調,「對森林生長的積極作用無法為霧霾開脫,環境保護將因此面臨更嚴格的要求,長遠來說,這個結論反而會讓世界各國的減碳任務更加艱钜」。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