康健輔助器年1.8兆商機 陸央企保利集團來台找優質台廠

▲中國福祉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中國福祉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記者周怡德/台北-廣州連線報導

2018年大陸國際福祉博覽會暨中國國際康復博覽會來台舉辦推介會,希望藉由大陸一年具有1.8兆康復器具的龐大市場規模,吸引優質的台廠加入陣容,而今年的博覽會是由中國殘疾人聯合會主辦,廣州市保利錦漢展覽有限公司協辦,迄今已成功舉辦11屆,也是中國大陸最大的福祉及康復博覽會。博覽會將聚集全球康復、輔具、養老、健康產業的新技術、新應用與世界接軌,引領產業未來發展。

據中國產業調研網研究指出,大陸現有60歲及以上人口達2.4億人,各類殘疾人總數有8502萬人,因此顯示市場對於康復輔助器具的需求日益增加。以去年來看,大陸康復輔助器具市場規模首次突破行4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1.8兆),預計到2020年產業規模達7000億人民幣(約新台幣3.2兆)人民幣。

目前,台廠包括德林、床的世界、上銀、建迪等康復輔助器具等知名製造商紛紛赴陸發展,布局市場。

▲中國福祉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廣州市保利錦漢展覽項目負責人夏凌旭(左一) 。(圖/記者周怡德攝)

而大陸央企保利集團涉及房地產、文化藝術等進出口與經營,現跨足大健康產業,位在廣州的保利健康產業常務副總王力力,特別從廣州飛來台北,向台灣廠商介紹康助輔建器具的前景。

她表示,去年由大陸民政部、發改委、教育部、科技部、工信部等24個部會聯合發布《關於印發支持國家康覆輔助器具產業綜合創新試點工作政策措施清單的通知》,從學科專業建設、資本市場支持、財政支持、審批、保險名錄等多方面對康復輔助行業發展進行支持。

從涉及部門之多、支持範圍之廣,足以證明大陸官方對康復行業的高度重視。以2013年美國康復醫療市場為(若考慮長期照護)2000億美元,人均80美元;而同期大陸市場200億元規模,人均僅為15元。隨著老齡化進一步加快、慢性病患病率持續提升、殘疾人的康復醫療需求逐步釋放,康復產業將迎來高速發展。康復器具是醫療市場的一個重要領域 。

▲ 中國福祉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全球最大義肢製造商來自台灣德林公司。(圖/記者周怡德攝)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全球產量最大的義肢公司就是來自台灣的德林公司,董事陳建燐說他已經赴陸發展10幾年了,他把生產研發重心留在台灣,而靠著這些年的努力,在大陸年營業額保持10%的成長。製作義肢前採一對一專人親自上門為殘疾人士量身打造,ˊ陳建燐說至少希望幫助他們在生活中跟一般人一樣便利。

他還強調,參加福祉博覽會上都能遇到來自世界各地的專業客戶,從客戶意見的反饋他們能重新對產品原型做調整,同時針對發展新型產品多出許多構思。

康揚則是具備30年老字號,專坐輪椅等輔助器具的知名廠商,中華區副總經理郭佑吉先生對於想進軍大陸市場的同業提出2點建議,通過各省市的殘疾會合作,以及參與福祉博覽會能與政府的採購對接更有優勢,要讓台廠優質的產品和服務通過大陸龐大的市場經濟規模助力,需得到兩岸之間的通力合作。

 ▼康復輔助器具一年達1.8兆市場,希望藉由兩岸廠商通力合作發展。(圖/記者周怡德攝)

▲  中國福祉博覽會          。(圖/記者周怡德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