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獨/碧砂漁港「整片青鱗魚暴動」 船主撿到手軟:海水沸騰啦!

記者林紳旭/基隆報導

基隆市碧砂漁港20日深夜發生青鱗魚大暴動,數萬隻的魚在海面上「沸騰」翻滾跳動,數以百計的魚跳上船主動就逮。雅冠二號的船主呂靖崴說,當時已經是半夜12點了,他停泊好船後正在清洗船隻,沒想到魚群大暴動,於是拍下了這一幕。

▲▼獨/碧砂漁港「整片青鱗魚暴動」。(圖/記者林紳旭翻攝)

▲碧砂漁港魚群跳動。(圖/記者林紳旭翻攝)

「現在這些魚在幹嘛,滿船都是魚啦,怎麼辦?哇靠,我被魚攻擊了,海水在沸騰了!」「天啊!用撿的就好了啦!好恐怖哦,現在這些魚是怎樣?」「哈哈哈,用撿的就好了啦!還要釣嗎?太誇張了這下。」影片拍攝者和入鏡者都無法相信這個場景,影片中小朋友倒是樂不可支。

呂靖崴說,青鱗魚是群游的魚種,聚集在一起覓食,也一同躲避大魚的追擊,這兩天有看到幾隻大的「竹梭魚」在碧砂港內追逐這些小的青鱗魚,應該是這個原因造成。

▲金山磺港蹦火仔(圖/金山區公所提供)

▲金山磺港「蹦火仔」。(圖/金山區公所提供)

「蹦火仔」是金山傳統的百年漁法,又稱「焚記操網漁業」。漁民利用磺石加水產生可燃性的乙炔氣體,瞬間點燃火炬後產生強光,伴隨著「蹦」的巨大聲響吸引青鱗魚跳出海面,因此得名。

青鱗魚在盛夏時會靠近台灣北部海岸,金山地區「蹦火仔」觀光及保留傳統活動,目標捕撈青鱗魚,由於魚群數量日漸減少,且經濟價值低落,蹦火抓魚的傳統漸漸沒落,目前全台灣僅剩4艘。

▼「蹦火仔」魚鱗銀光和金黃火焰互相映照成為奇特景觀。(圖/記者徐文彬攝)

金山蹦火仔(圖/記者徐文彬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