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方 地方焦點

又見鼬獾咬傷人 台南動保處籲民眾注意防範

▲咬傷人的鼬獾,由台南市動保處送驗中。(圖/動保處提供,下同)

▲咬傷人的鼬獾,由台南市動保處送驗中。(圖/動保處提供,下同)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台南市7月19日又發生鼬獾咬人的事件,東山區1名70多歲的男子眾開車回到自家車庫,下車時左腳後腳跟就被突然衝出來的鼬獾咬傷流血,已送醫妥善治療,咬人的鼬獾由動保處送驗。

台南市動保處強調,台南地區今年共發生4起鼬獾咬人,其中1起鼬獾檢體呈陽性反應,另2起因鼬獾跑掉無法檢驗,7月19日的鼬獾檢體目前送驗中,可見鼬獾咬人仍存在危險性,民眾應注意防範。

▲咬傷人的鼬獾,由台南市動保處送驗中。(圖/動保處提供,下同)

動保處表示,東山區東原里7月19日接近中午時,1名70多歲的男子開車回到自家車庫,停好車打開車門正要下車時,左腳後腳跟就被突然衝出來的鼬獾咬傷,造成1處傷口破損見血,該民眾先到附近的診所擦藥包紮後並通知衛生所;當日中午由兒子帶至嘉義基督教醫院就診處理傷口,並注射破傷風疫苗、第1劑人用狂犬病疫苗及注射免疫球蛋白。目前民眾已於7月19日將鼬獾屍體交給動保處後送檢驗。

動保處表示,鼬獾屬於夜行性野生動物,生性膽小,不敢主動接近人類,大多是患有狂犬病才會主動攻擊人類。如被動物咬傷,先不要緊張,謹記4口訣:「一記:保持冷靜、記住動物特徵」、「二沖:清水沖洗15分鐘並用優碘清毒」、「三送:盡速送醫評估是否打疫苗」、「四觀:盡可能將咬人動物留置觀察10天」。避免人被鼬獾攻擊感染的風險,要切記「二不一要」原則,即不要接觸及捕捉野生動物(如鼬獾、白鼻心、浣熊及蝙蝠等),不要棄養寵物,要每年帶家中犬貓施打狂犬病疫苗。

台南市目前有成大醫院、永康奇美及柳營奇美3家醫院提供人用狂犬病疫苗接種的服務,經醫師評估,有得到狂犬病風險者,應盡速接種免疫球蛋白及5劑狂犬病疫苗,24小時通報專線:台南市衛生局06-3366336、06-6333080或1922。

▲咬傷人的鼬獾,由台南市動保處送驗中。(圖/動保處提供,下同)

▲獸醫師替毛小孩施打狂犬病疫苗。

除了人被咬傷,家犬和鼬獾打架而被咬傷更不計其數,國立台灣大學費昌勇教授指出:鼬獾疫區沒有狗在場時,人被咬的機率比有狗在場時高出9.9倍。因此,在疫區養狗並每年注射狂犬病疫苗,是降低人被狂犬病鼬獾咬到的最佳方式,動保處也歡迎市民向動物之家認養犬隻來保衛家園。

動保處提醒,如發現鼬獾及白鼻心等食肉目野生動物屍體或疑似感染者,不要碰觸,請通知動保處前往處理。處理專線06-2965945(24小時)、狂犬病防疫專線2130958、農委會狂犬病防治專線0800-761-590。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