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亞太助卿「鷹派」退將史迪威大熱門 前顧問:北京不會喜歡

▲▼退休美軍准將史迪威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職務熱門繼任人選(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退休美軍准將史迪威是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職務熱門繼任人選(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實習記者鄭佩玟/綜合報導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理國務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將在本月底退休,傳美軍退休准將史迪威(David Stilwell)是接任這項職務的大熱門;前國防部官員卜大年(Dan Blumenthal)、國安會亞洲事務資深主任博明(Matt Pottinger)也都是可能人選。據了解,向來作風硬派的他,可能是中國大陸最不喜歡的繼任人。

據《華盛頓郵報》專欄作家羅金(Josh Rogin)18日撰文指出,4月正式接任國務卿的蓬佩奧(Mike Pompeo)不讓代理亞太助卿董雲裳(Susan Thornton)實授官職,正積極尋覓接替人選。

中央社引述報導指出,兩名政府官員向羅金表示,史迪威正是此項職務的主要考量人選。

2015年退休的史迪威,曾擔任美國國防部聯合參謀部負責亞洲政治與軍事事務副主任、美國太平洋司令部官員,與剛上任的美國駐南韓大使哈里斯,都曾在現更名為印太司令部的美國太平洋司令部任職,在2011到2013年也間曾在美國駐北京大使館擔任武官,不僅懂中文也懂韓文。

羅金引述不具名政府官員消息指出,史迪威對於與中國大陸競爭、台灣獨特地位都有深刻,因此極可能接手亞太助理國務卿職務。

不過,美國國務院與白宮都未回應這項傳聞。有官員私下透露,除了史迪威是大熱門之外,卜大年、博明也都是可能人選。

賽耶茲(Eric Sayers)曾是哈里斯擔任太平洋司令部司令時的特別助理。他表示,史迪威是個不錯的選擇,因為北京不會喜歡,意味著這是個正確的決定

這並非空穴來風,現任的亞太助理國務卿董雲裳,就被美國國會認為對中國過於軟弱,將在7月底退休。史迪威被外界認定是「鷹派」,對於中國將傾向採用強硬政策,他可能是中國政府最不喜歡的繼任人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