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首艘「拿到人頭」的潛艦 離奇沉沒150年…迷團解開

▲▼史上首艘取得戰功的潛艇漢利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史上首艘取得戰功的潛艇漢利號。(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報導

距今約150年前,美國南北戰爭期間,南方邦聯曾秘密建造一艘潛艇「漢利號」(H.L.Hunley),於查爾斯頓灣奇襲擊沉聯邦軍的豪薩通尼克號軍艦(USS Housatonic),成為歷史上第一艘在實戰中取得戰果的潛艇,不過漢利號襲擊成功後也因為不明原因沉沒。考古學家近日發現,當年的船員竟根本沒有啟動上浮裝置。

綜合外媒報導,漢利號的殘骸直到2000年才被打撈出水。長年研究漢利號的考古學家斯卡富里18日表示,當年的設計者在潛艇內裝有一具名為「龍骨塊」的機械裝置,只要啟動就可以快速上浮,但漢利號上的裝置從未被啟動,推斷可能是當年的船員誤判情勢,以為可以安全回航,最終全員命喪大海。

漢利號全長約12公尺,是一艘由8名水手轉動螺旋槳前進的人力潛艇,潛艇的前端裝有一具竿式魚雷,透過衝撞的方式將炸藥桶釘在目標船底,再利用繩索相連的扳機引爆。

漢利號最終的沉末原因眾說紛紜,有說法認為艇內缺氧而沉沒,另有一說則是在擊沉敵艦時,被爆炸波影響而沉沒。目前,漢利號的殘骸被儲存在一個淡水箱中保存,考古團隊仍持續解析沉沒事件的真相。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