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彰銀買到台鹽 「鱷魚」李世聰又在打什麼主意?

(圖/僅供今周刊稿件使用)

圖文/今周刊

從彰銀到台鹽,再到蜻蜓點水式地掠過幾家建設公司,這幾年,龍巖「橫掃」過的公司,每一家都大有來頭,所經之處都掀起千層浪,引來市場不小驚歎聲!

龍巖哪來這麼多錢?根據龍巖財報,除了前兩年些微下滑外,每年獲利都非常穩定,稅後淨利約在20億元上下,截至今年第一季止,每股淨值約33元。

此外,攸關生前契約信託基金的《殯葬管理條例》修正草案若如期通過,龍巖目前在該基金將近1百億元的資金,可以鬆綁投資國內股票,那麼,未來龍巖在市場上呼風喚雨的威力,恐怕還會升級如颱風,更加驚人。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加上未來若如公司所言,龍巖在中國溫州的墓園投資,自2019年起就要逐步開出營收,獲利成長更添動能;這股動能一旦啟動,恐怕非同小可,龍巖總裁李世聰將朝兩岸三地最大的殯葬王寶座邁進。

昔日小建商 今讓台新金控頭疼

在現實的商場上,資金就是力量;李世聰從當年一個小建商,到如今挾著資金颶風席捲台灣資本市場,早已不是當年的那個「賣靈骨塔的阿聰」,而是眾人爭相交往結識的李董。

他的出入座車是強調豪華配備的邁巴赫(MAYBACH)名車,至少1千萬元起跳;佳士得等國際拍賣場上,也常見到他的身影,常玉、趙無極、台灣畫家陳澄波等,都在他的口袋收藏名單。

因此,當中信金控的經營權遭受嚴峻挑戰,即使是中信集團大少辜仲諒也要移樽就教,請出李世聰幫忙;兩人還曾差點合作買壹傳媒,交情可見一斑。

李世聰的交友圈常伴隨著事業一起拓展,例如日前龍巖分別和台灣人壽、富邦人壽簽約,推出給付龍巖產品的殯葬實物給付保單,前者台灣人壽隸屬中信集團,而後者富邦集團大家長蔡明忠,與李世聰也有一定交情,兩人友誼也是從吃飯餐桌談上業務桌。

當然,所有的投資合作未必都是友誼的加乘,更多時候是帶給對方壓力,甚至是嚴峻的經營權廝殺挑戰。

插旗彰銀,是龍巖成立以來,截至目前為止最大、最具指標性的一筆投資,這不只是超過百億元的投資,而且在市場上掀起的風浪,歷經多年而不減。

最多時,龍巖加上李世聰家族投資公司,據傳曾持股彰銀將近12%,因目前金管會採實質認定「同一關係人」方式,被要求必須處分掉部分持股,李世聰才把持股降為目前枱面上看到的6.75%。即使是這樣,仍帶給十多年來苦於無法順利合併彰銀的台新金控頗大壓力。(閱讀全文…)

更多精彩內容,請參閱最新一期《今周刊》(第1126期)。

你可能也會感興趣》
含金量最高飯局!王力宏再衝富豪夏令營討淘金祕笈 
日進斗金!亞馬遜股價漲 貝佐斯每天平均賺逾2億美元 
43歲才有第一桶金 他靠股房把200萬變3億 

關鍵字: 彰銀台鹽龍巖李世聰台新金建商今周刊辜仲諒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鬼門關救回!一場大病後 神鬼大亨毅然送出百億元

鬼門關救回!一場大病後 神鬼大亨毅然送出百億元

五星級萬豪酒店的包廂裡,宴席才剛要開始,一位受邀的貴客在台上接連唱了好幾首歌。唱到一半,手上的麥克風突然滑了下來,立刻引起也在場的台大醫學院副院長吳明賢注意。

2018-07-18 16:14

半年試吃50家麻辣鍋店! 總鋪師之女用3心法奪創業冠軍

半年試吃50家麻辣鍋店! 總鋪師之女用3心法奪創業冠軍

台灣餐飲業龍頭王品集團創立二十五年,事業處最高主管共有六位拿過台灣連鎖暨加盟協會(TCFA)「傑出店長獎」,呂意真就是其中一位。王品目前在兩岸共有二十三個自創品牌,呂意真也榮列第二十二個內部創業品牌的首任專業經理人,偕同夥伴打造出「青花驕麻辣鍋」。

2018-07-15 06:13

留不住台師、學生出走! 這個關鍵危機夾殺台灣高教競爭力

留不住台師、學生出走! 這個關鍵危機夾殺台灣高教競爭力

中國招生、師資外移,台灣的大學教育面臨空前險境。本刊進行獨家調查,50位大學校長「會診」高教危機,他們共同心聲是:高教困境並非只有外患、更有內憂;而《大學法》相關法令與教育部的重重限制,更綑綁了大學改革求活的彈性。

2018-07-14 06:13

高教退場慘遭禿鷹鎖定 「校產變家產」揭家族化、企業化弊病

高教退場慘遭禿鷹鎖定 「校產變家產」揭家族化、企業化弊病

六月畢業季,「跟母校說再見」原本是平凡的場景,但對於高美醫護管理專科學校與亞太創意技術學院的學生來說,心情五味雜陳,因為母校就此「不見」。

2018-07-13 07:16

老人福利法矛盾/父母過去棄養我 老了卻得幫他出安置費?

老人福利法矛盾/父母過去棄養我 老了卻得幫他出安置費?

過去將扶養義務與血緣綁在一起的思惟,如今面臨考驗。當台灣的老年人口逐步上升已不可逆,再遇上少子化、青年貧窮等現況時,傳統上以「家庭或血緣」為主體的照顧體系,終將難以維繫。

2018-07-08 06:16

百葉窗簾裝屋外室內降3度! 達人傳授3招無痛節電法

百葉窗簾裝屋外室內降3度! 達人傳授3招無痛節電法

台灣人均用電量高達1萬多度,比鄰近日、韓都高,耗巨資走回頭路蓋燃煤電廠,無異飲鴆止渴,全民力行節電,省下一座電廠,才是先進的公民行動。但由於現代人已習慣電力帶來的便利性,如何善用工具無痛節電,成為生活新趨勢。

2018-07-07 06:16

做好3件「該做的事」 台灣可以不要深澳電廠!

做好3件「該做的事」 台灣可以不要深澳電廠!

盛夏7月,「電力供應是否足夠」成了全民關注焦點。去年,核能發電量已從馬政府在任的16%降至9.3%,按照《電業法》規定,2025年核電將全數歸零。取而代之的是嶄新的能源分布:天然氣發電升至50%,燃煤發電量下降為30%,再生能源大舉提升為20%。

2018-07-05 07:13

一場球賽賣出100萬枝蠟筆 老字號台廠如何轉型搭上世足熱?

一場球賽賣出100萬枝蠟筆 老字號台廠如何轉型搭上世足熱?

世界盃足球賽正熱,各媒體頻繁出現世界知名的球星,還有場邊加油的俊男美女,你可知道,在他們身上,台商的影子無所不在?

2018-07-01 06:11

MOD步步進逼有線電視市場! 一場世足賽踢破台灣電視黑幕

MOD步步進逼有線電視市場! 一場世足賽踢破台灣電視黑幕

世足賽在MOD上熱烈轉播,吸引無數球迷目光,螢幕背後,MOD與有線電視的大戰,也因這場世足賽開始近身肉搏;這不只是用戶數的爭奪之戰,更將引發一場打破台灣電視產業沉痾、黑幕的驚天改革。

2018-06-29 07:12

搶賺除權息行情!達人教戰2大操作致勝術 9檔私房選股大公開

搶賺除權息行情!達人教戰2大操作致勝術 9檔私房選股大公開

台股指數愈墊愈高,想搶賺產業成長型個股除權息行情的投資人,專家普遍建議可朝兩個方向去思考:一是挑「股價修正過」的高息成長股,掌握股價「先蹲後跳」的賺錢契機,適合存股族波段操作;第二,是卡位有產業亮點、有集團作帳題材者,即使現金殖利率不到3%,但受惠產業趨勢向上的熱度,積極型的投資人可望在「賺價差」的同時,也能一併收割「息值」,搭上除權息行情順風車。

2018-06-24 07:15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