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級高鐵將從貴州興建 時速1200公里比飛機還快

▲▼領先世界! 上海至杭州「超級高鐵」可能10年內完成。(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超級高鐵」真的來大陸了! 時速1200公里比飛機還快。(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記者周怡德/台北貴州連線報導

當今的京滬高鐵最高時速350公里,很多人也許覺得已經很快了,但是科學家們沒有停止對速度的追求。在成都西南交通大學搭建全球首座真空管道超高速磁懸浮列車環形實驗線平台,是大陸第一個載人高溫超導磁懸浮環形實驗線。現在實驗付諸行動,一直被大家高度討論的「超級高鐵」將以時速1,200公里的高速奔馳在中國大陸,比時速1000公里的飛機還要快,而「超級高鐵」將在貴州銅仁興建。

大陸京滬高鐵時速350公里,由上海到北京4~5個小時,號稱是目前世界上建設標準最高速鐵路,不過現在可被「超級高鐵」比了下去,據澎湃新聞報導,「超級高鐵」在真空管道中行進,過程中車艙全程是懸浮在管道中,時速超過1,200公里。未來如果要搭乘「超級高鐵」從北京到上海,估計可縮短到30分鐘內就可抵達。

▲▼領先世界! 上海至杭州「超級高鐵」可能10年內完成。(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超級高鐵」將在貴州興建,以懸浮在真空管道中行進。(圖/翻攝自央視財經微信公眾號)

貴州的超級高鐵,也將是美國超級高鐵HTT繼2018年初在阿布達比和烏克蘭簽署協定後,全球第12份協議和第3份商用協議。雙方將共建一條10公里長的超級高鐵路線,值得注意的是,這也是美國超級高鐵公司與大陸簽署的第一份超級高鐵建設協議。

這種超級高鐵不僅可以修築在地表,也可以開挖地下隧道。不過以一般高鐵需要鐵路的鋪設和維護,日前世界銀行駐大陸代表處發表了的一份關於大陸高鐵建設成本的報告指出,大陸高鐵的加權平均單位成本是:時速350公里的項目為1.29億元/公里;時速250公里的項目是0.87億元/公里。而國際上,高鐵建設的成本多為每公里3億元以上。這樣看來需要鋪設真空管道的超級高鐵,未來的成本可能相當驚人。

另外一方面,早在2017年8月,中國航天科工集團宣布,將研發人類第五種交通工具「高速飛行列車」項目已展開研究論證,時速最高可達4000公里,比超級高鐵更快!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