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相挺中正紀念堂潑漆?促轉會:共同思考如何清理「威權遺緒」

記者賴于榛/台北報導

獨派青年20日突襲中正紀念堂,朝蔣中正銅像丟擲裝有紅色顏料的雞蛋,但隨即遭逮捕;對此,促轉會則認為,中正紀念堂潑漆事件不能視為單一事件,正因為台灣轉型正義的工程長期延宕,類似的事件才會一再發生,「此次潑漆事件彰顯出台灣社會已經面臨關鍵時刻,必須嚴肅反省『威權象徵』的存在,共同思考如何清理『威權遺緒』,落實真正的自由民主」。

「自由台灣黨」李嘉宇、「FETN蠻番島嶼社」陳俞璋曾在228時,突襲大溪慈湖蔣介石陵寢潑漆,沒想到20日原定該在桃園地院出庭卻選擇與另3名獨派成員前往中正紀念堂,對著蔣公銅像丟擲裝有紅色顏料的雞蛋,讓現場染上一片紅,隨後趕到的中正一分局立馬逮捕。

肩負中正紀念堂轉型責任的促轉會則是發出新聞稿,內文指出,中正紀念堂潑漆事件不能視為單一事件,正因為台灣轉型正義的工程長期延宕,類似的事件才會一再發生,直言此次潑漆事件彰顯出台灣社會已經面臨關鍵時刻,必須嚴肅反省「威權象徵」的存在,「共同思考如何清理『威權遺緒』,落實真正的自由民主」。

▲▼中正紀念堂。(圖/記者何雨忠攝)

▲中正紀念堂會如何轉型,得看促轉會與文化部的下一步動作。(圖/本報資料照)

促轉會表示,依據「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二條第二項、第五條第一項,他們負有「清除威權象徵」的任務,而中正紀念堂的「威權象徵」符碼,體現在銅像、堂體、組織法之中,更指「中正紀念堂管理處組織法」就是威權象徵的法律護具,銅像、堂體、儀式、意識型態再生產,都賴此而生。

「本會正與文化部積極溝通合作,加強社會對話」,促轉會強調,將從法律層面解構這套護具,未來也會落實在具體的園區空間處置,會儘速向行政院長及社會大眾提出中正紀念堂的轉型方向,以落實「促進轉型正義條例」第五條第一款:「否定威權統治之合法性及記取侵害人權事件之歷史教訓」的精神。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