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球時報:美方既要打貿易戰,又一副無辜的樣子

▲▼ 美國媒體CNBC資深評論員庫德洛(Larry Kudlow)確定出任國家經濟委員會(NEC)主席及總統經濟政策助理。(圖/路透社)

▲ 針對柯德洛的言論,《環球時報》認為,談判破裂的責任在美方。(圖/路透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席柯德洛(Larry Kudlow)指控,是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拒絕貿易戰解決方案。大陸鷹派官媒《環球時報》認為,中美舉行了4輪談判,達成協議後美方卻變卦,重新揮舞貿易戰大棒,「現在美方既要打貿易戰,又要做出一副無辜的樣子」,談判破裂責任完全在美方。

評論表示,柯德洛一方面樂觀展望美國經濟,有可能會有幾個季度達到增速4%,另一方面卻顛倒黑白,對中國無端發出新的指責,因為「他的意思是要讓中國投降。」雙方的談判只是擺個樣子,美方提出的所有要求中方都必須接受,甚至透過對中興通訊(ZTE)的懲罰展現絕對權威,讓其接受罰款、改組董事會、業務全要向美方通報,「華盛頓大概希望整個中國都採取中興公司對美國的那種態度。」

評論強調,中國有反制美國不公平做法的能力,也有這樣做的意志,已下定接受美方挑戰的決心,做好中美貿易戰有可能延續「很多年」的準備,「中國不會接受喪權辱國的停戰條件。」柯德洛宣揚美國的經濟形勢走好,或許與自己相比是不錯,但經濟上揚是有明顯周期的,美國經濟正處於復甦的慣性中,「這個週期怎麼算都離到頭不遠了。」

除此之外,評論指出,美國只有3億人口,早已經歷了工業化的深度發展,未來必須在全球大市場中贏得競爭,但中國就是潛在的最大市場,所以美國現在的經濟增長只是高低起伏中間的階段性上揚,「一旦離開中國市場,美國經濟不會有未來。」

評論認為,已形成的龐大市場規模和取之不盡的潛力是中國的最大底氣,美方嚴重誤判了中國的意志,也嚴重誤判了打貿易戰所謂的「優勢」,更誤判了世界的反應,「華盛頓慢慢就會感覺到,恫嚇中國與世界不成而陷入貿易戰泥潭的尷尬。」

至於這場開打沒多久的貿易戰,評論表示,目前的衝擊都是心理上的,帶給各國經濟的實際痛苦會慢慢展開,但中國有信心共體時艱,會想辦法擴大國內市場來消化損失掉的對美出口,「美方還是準備好好消化貿易戰帶來的那部分痛苦吧。」

▲中美關係,美國國務親蓬佩奧訪問期間,北京人民大會堂新聞發佈會場。(圖/路透社)

▲《環球時報》評論,中國不會接受喪權辱國的停戰條件。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路透社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路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