錢沒地方去!台壽停售部分躉繳台幣保單 壽險資金去化問題浮現

▲▼台灣人壽。(圖/台灣人壽提供)

▲台灣人壽陸續停售部分台幣躉繳保單。(圖/台灣人壽提供)

記者戴瑞瑤/台北報導

台灣人壽日前宣布從7月下旬開始,各大銷售通路陸續停售部分新台幣躉繳保單。這已經是繼2012年國泰人壽後,第二家壽險公司捨棄追求新契約保費排名,不再衝刺台幣躉繳保單。顯示壽險公司資金去化問題的急迫性,加上保險局政策趨向嚴管壽險公司的國外投資比重,恐有越來越多壽險公司跟進。

台灣人壽證實陸續停售部分新台幣躉繳保單,而國泰人壽在2012就宣布不再以新台幣躉繳保單作為主力商品。這背後顯現的是壽險業資金去化問題,壽險公司投資越來越難做,只好捨棄新契約保費收入,追求獲利的穩定性。

躉繳險過去一向是大戶的最愛,一次可以停泊上千萬資金,若選擇有還本金的,還本金還不用被課稅,也因此躉繳險被壽險公司視為衝刺新契約保費最佳商品。

但近年壽險業資金去化問題浮現,為了達到承諾保戶的報酬並又能追求穩定收益,過去還可以投到海外,投資收益較高,但隨著匯率風險提升,壽險業海外投資越多匯損越大幅增加,國內又缺少穩定、較高報酬的投資收益標的,對新台幣躉繳保單較多的壽險公司越來越不利。

壽險業者坦言,太多台幣躉繳商品,向保戶一次收取大量新台幣,國內現在投資標的缺乏,若要換成美元去海外投資,又會擴大匯損、避險成本也大幅上升,加上保險局政策趨向嚴管壽險業海外投資比重,這大筆的新台幣資金去化成為問題。

以目前新台幣躉繳保單宣告利率在2.9%來看,壽險公司收了台幣保費,把錢留在國內投資,要找到長期穩定高於2.9%報酬率的很難。若投資到海外,或許可以找到5%~6%的長期報酬,但還需要再扣掉近3%避險成本,尤其台美利差持續擴大,避險成本只會越來越高。壽險業者表示,雖然台幣躉繳保單部分停售可能造成新契約保費收入排行大幅退步,但能增加公司的獲利穩定性,恐會有越來越多壽險公司跟進。

目前壽險業海外投資佔資金運用高達65%,顯示保戶每繳100元保費,就有65元被壽險業投資海外。對於國內投資市場無法充分滿足保險業資金需求,保險局官員表示,保險公司本身也面臨很大壓力,保費一直收進來,保險公司必須好好管理運用保戶的資金,但海外投資比重高,投資成本增加,保險公司投資越來越難做。

保險局強調,金管會近年針對保險業投資已陸續開放,包括開放投資五加二新創產業、公建、REITs(不動產投資信託基金)、私募股權基金、長照等法規鬆綁,金管會也會繼續將國內資本市場再擴大,讓保險公司能將資金留在國內。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