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點累積or持續積累如何選擇? 前者多才多藝後者早有規劃

▲上班族,工作,職場,員工,小資族,企業(圖/取自librestock)

文/少女凱倫

「你想傳達什麼樣的想法給自己的讀者呢?」

思考了一下,我說,「我希望他們都能做自己真正想做的工作,不要在意別人的眼光,如果薪水太低,就自己去開創」

也是因為這樣的想法,我才在歷經夢想與現實的拉扯後,選擇了一份薪水以學歷跟經歷來說,相對比較低的正職工作,時間跟壓力也比一般工作更高,雖然偶爾真的很累、很累,大眾眼中名聲也不太好,但心靈是富足的,因為我知道這是我真的有熱情、熱忱想要做的事情,就算再辛苦也會覺得自己有獲得成長。

這些都是錢再多,也無法給予自己的。

但要做出這樣的選擇,真的需要勇氣,只是想說,我們努力工作,不能單單為了賺錢,雖然錢可以讓我們累積財富、實踐理想,讓生活不用這辛苦。不過,現實中是也有些事情,「現在不做以後就沒機會做了」,因為他們需要門檻、青春,才能擁有資格,而非想做就能做。

比如以記者這行,由其是電視新聞,不太看學歷,比較重視實務能力,有些人在學校期間,就已經先透過校園電視,有播報、實際採訪經驗,或者是到電視台當工讀生、實習生,實際接觸業界,等到真正轉正職的時候,就比起別人更能上手也有更多的SENSE可以掌握長官的要求、寫稿方式與做事態度。

如果以我自己為例,我讀的是大眾傳播系,就不只學習新聞,反而比較注重電影、電視、廣告的拍攝,畢業作品也都是長片為主,關於新聞作品的累積,我幾乎都是自己去參加比賽、營隊累積而來,但這些我現在回頭來看,都是有「斷點」的累積,而不是持續性的積累。

差異在哪呢?

我所謂的斷點累積,是你嘗試豐富自己的履歷,但是ABCD這四件事情,每個經歷拆開來看,都貌似很多元,像是參加商業比賽、新聞採訪比賽、影片比賽等等,不過這些比賽之間都沒有關連性,它們都是不同領域跟不同目的性,無法統整出一個專業領域,讓自己在這範疇內,打出名號,參加之後就結束,沒有延續性。

反之,如果是持續性的積累,意旨ABCD這四件事情之間,都是在同一個領域內,去加強自己的專業,好比前面舉例在學生時期就是校園主播,同時在業界打工,擔任新聞社主編,有實際的作品,而且這些作品都是搬得上檯面,或者是可以看出你在某個領域有深耕,了解到自己所需,更可以留給別人「早有規劃」的印象。

當然斷點積累,並沒有絕對的不好,現在我身邊就有不少人,開始羨慕像我這樣什麼領域都有碰過的人,我可以在下班之餘,繼續發展興趣,也能在上班時間,發揮所長、追尋理想,不論是哪一種,最重要的都要回歸到自己的內心,「你想成為什麼樣的人」、「你對什麼有熱情」,才能夠堅持長久,並且獲得心靈上的成長與安穩。


●少女凱倫

有人說我是「社會觀察家」,我一直覺得,每一個人、事、物的努力 都值得獲得掌聲,從小,我就生活在與多人互動的環境裡,觀察力特別突出,更注意每個人生活周遭小事物,試圖用文字、影片勾勒出動人、趣味故事,現代人也許不愛文字,但我尋找愛文字的你。看更多請到粉絲團少女凱倫,或網站 http://karenyang.org/

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