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智慧城市」藍圖 上海先試先行「一網通辦」

▲「中國上海」官方網站,「一網通辦」區塊一目瞭然            。(圖/記者魏有德攝)

▲「中國上海」官方網站,「一網通辦」區塊一目瞭然 。(圖/翻攝中國上海官方網站)

記者魏有德/上海綜合報導

上海自七月初開始,「一網通辦」線上窗口上線試運行。民眾辦理業務除了臨櫃之外,通過網路可以免去排隊、等候的麻煩,節省大量時間。線上統一入口、線下綜合窗口,打破以往政府部門間的資訊壁壘,建立訊息共享制度,終極目標是讓民眾享受一網受理、只跑一次、一次辦成的服務。

上海市政府辦公廳電子政務辦公室主任楊麗娟表示,「一網通辦」的概念如同「電商平台」,各個部門是面向市民的「網店」,平台則像「淘寶」一樣把網店集合起來,提供服務。

▲上海「一網通辦」網頁,將民眾辦事資訊整合             。(圖/翻攝自中國上海官方網站)

上海「一網通辦」網頁,將民眾辦事資訊整合 。(圖/翻攝自中國上海官方網站)

成立「一網通辦」窗口前,民眾辦理業務需要到相應的政府部門逐一詢問、審理,有時需要反覆「跑腿」,對於該準備的相關文件要求也不明確。儘管各部門此前也有網上服務平臺,卻存在入口體驗差、事項辦理標準不一、前後臺脫節等問題。

上海市大數據中心相關負責人提到,「一網通辦」也將達到資訊整合。其中,身份認證一體化,建成全市統一的實名認證多源體系,用戶將分為低、中、高三個等級,賦予不同的網上辦事許可權;「12345」市民服務熱線將成為「一網通辦」總客服,為各類政務諮詢、投訴和建議提供服務;辦理業務所需的費用及資料,透過支付寶、微信和銀聯等公共支付管道、平臺以及物流快遞之間的整合,也將於下一步推動。

▲李克強主持中共外事會議。(圖/翻攝自CCTV)

▲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圖/翻攝自CCTV)

五月中,大陸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在常務會議上指出,將部署推進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只進一扇門」和企業群眾辦事「最多跑一次」,決定要在中國推開外資企業設立商務備案與工商登記「一口辦理」,確定進一步降低實體經濟物流成本的措施。上海做為大陸面向國際的重要城市,「一網通辦」的先試先行,打造建設「智慧城市」的基礎。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