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5G釋照衛星電視台須讓頻譜? NCC:可加裝濾波器保護頻帶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公開新戰略略、全面啟動5G佈局 。(圖/記者洪聖壹攝)

▲NCC認為,5G中頻段既有使用者可不必讓頻譜,可以加裝濾波器的方式解決。(圖/記者洪聖壹攝)

記者邱倢芯/台北報導

5G即將商轉,各國政府相關單位皆加快釋照行動,力拼在2020年時可及時搭上這波潮流;然而,台灣5G中頻段仍有衛星電視台等既有使用者,若是要將3.4-3.6GHz列為5G中頻段,不同系統間勢必將產生干擾問題,經研擬後NCC表示,未來可透過加裝濾波器的方式以適當保護頻帶,則將可進一步地開放部分頻段供5G中頻使用。

NCC表示,台灣5G欲使用中頻段頻譜,必須考慮不同系統間可能產生之干擾問題且須事先研析配套解決方案,以便行政院作成頻譜規劃政策;如中頻段政策決定擬開放5G使用,對3.5GHz頻段既有衛星下鏈使用處理,經研析可加裝濾波器並輔以適當保護頻帶後,開放部分頻段供5G中頻使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根據NCC,調查目前僅有一家衛星頻道下鏈使用者於契約期滿後需轉移至其他適合衛星繼續提供節目下鏈,以充分兼顧衛星頻道使用者權益。

另外,NCC也補充說明,實務上目前廣電業者使用SNG車於節目中繼使用時,係使用Ku-Band做上下鏈,因此並無涉及5G中頻段使用。上述各使用方式皆有相關配套措施,故現階段NCC必須負責任地先予研析專業意見,並將依行政程序陳報由行政院召集跨部會研商後始確認。

事實上,5G未來所帶來的商機龐大,將帶動智慧醫療、工業、車聯網等物聯網各項應用快速發展,因此各國目前都已大張旗鼓地進行5G釋照與商轉相關整備,為了力拼2019年釋照,以及2020年商轉,中頻段相關規畫勢必是NCC近期須克服的課題。

NCC表示,台灣在5G中頻段因存在Super Extended C-band或標準C-band衛星及陸地微波中繼電臺等數種既有使用者,影響層面及範圍較廣,牽涉較多利害關係人。中頻段規劃必須兼顧接軌國際,及不影響衛星頻道使用者權益為前提,並納入多方利害關係意見後研擬相關配套措施,力求國家利益最大化。

關鍵字: 5G頻譜中頻段5G釋照濾波器NCC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搶先中、日、韓 美國FCC宣布11月14日招標5G頻譜

搶先中、日、韓 美國FCC宣布11月14日招標5G頻譜

在全球 5G 發展當中,世界各國都已經積極準備 2019 預商用、2020 年商用,其中最為積極的國家莫過於中國、美國與韓國,在韓國宣布開標5G通訊之後,美國聯邦通訊委員會(Federal Communications Commission,FCC)已經確認,將於 11 月 14 日開放 5G 使用頻譜競標,初期先提供 28GHz 頻段。

2018-04-23 11:40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2020年5G商轉?NCC:業者應以用戶需求為依歸 勿隨G逐流

全球正在積極發展5G行動通訊技術,喊出在2020年要讓5G商業化。聯發科21日宣布,第一版5GNR(New Radio)標準制訂完成,將可促成各國在2019年初即能大規模展開5G試營運和後續商業部署。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表示,國內電信業者對5G釋照的時機點充滿好奇和焦慮,畢竟誰都不願意落後他人,不過關鍵在於業者如何定義行動網路寬頻,難道是隨「G」逐流嗎?還是應該以用戶的需求為依歸?

2017-12-26 15:06

美國傳施壓南韓「不要和中國發展5G」! 阻中企在歐洲擴張

美國傳施壓南韓「不要和中國發展5G」! 阻中企在歐洲擴張

南韓媒體27日報導,美國政府向南韓施壓,要求在開發下一代行動通訊5G和無人機方面,不要與中國合作。美國此舉可能是為了切斷中廠進入南韓市場,並阻擋華為等大公司在歐洲市場擴張。這顯示南韓可能被捲入美中貿易戰,Business Korea報導指出,這場貿易戰逐漸轉變成美、中兩國搶奪工業4.0時代領導角色的競賽。

2018-06-29 16:52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公開新戰略、全面啟動5G佈局

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公開新戰略、全面啟動5G佈局

在3GPP公開首個5G標準之後,不僅台灣、韓國、日本電信商瞄準2020年商用,積極測試5G網路。在首個以行動通訊為主題的MWC Shanghai 2018當中,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等三大電信商,都將於展期公開5G戰略,首次公開的《中國電信5G技術白皮書》對於這三間廠商來說,將是個進入 5G 衝刺期的前哨站。

2018-06-28 12:53

5G標準第二版本啟動 陸工信部:年底實現商用和預商用

5G標準第二版本啟動 陸工信部:年底實現商用和預商用

在深圳舉行的2018年5G峰會上,中國工業和信息化部表示,5G第一階段的國際標準制定完成,已突破大規模天線、網路編碼等關鍵技術,各項測試工作將加速進行,確保出台5G商用政策並適時發布頻譜規劃和商用牌照。此外,5G國際標準第二版本則已經啟動。

2018-06-21 20:26

5G商轉在即 NCC頻譜釋照規劃將報行政院討論

5G商轉在即 NCC頻譜釋照規劃將報行政院討論

第五代行動通訊(5G)預計將於2020年商轉,國內電信業者、廠商皆仍等待相關頻譜釋照進程;國家通訊傳播委員會(NCC)今天(18日)表示,已經蒐集行政部門、有線電視系統業者、衛星廣播、電信、電信設備商,以及網通業者所提出的意見,近期會向行政院科技會報辦公室提報,進行討論。

2018-07-18 15:41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揚秦今年拚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 麥味登再開百家店

麥味登母公司揚秦(2755)今(28)日舉行法說會,總經理林麗玲對於今年展望樂觀,看好營收、獲利雙位數成長,主力品牌麥味登今年將會展逾百間店、炸雞大師國內也會達到百家規模,至於涮金鍋則會增加5間店。

2024-03-28 15:00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寶林茶室理賠/業界緊盯國泰產註銷程序 保單效力待追查

台北市信義區大遠百A13大食代美食街攤位「寶林茶室」引爆多人飲食後中毒案,雖然國泰世紀產險已向外主張餐廳保單已失去效力無法理賠,不過產險業界今(28)日出現不同見解,有保險業主管透露,「國泰世紀產險催收過程有重大瑕疵」片面主張保單失效仍有爭議。

2024-03-28 16:02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台幣貶破32元 台股跌逾130點回測2萬

股匯雙殺!新台今(28)日開盤小升1.8分至31.980,隨後受到美元指數續揚,及台股拉回,新台幣由升轉貶,直接貶破32元關卡,觸及32.039元,貶4.1分;台股跌逾130點。

2024-03-28 09:37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ETF破發!老謝拋「殺價20元、聽明牌賠300萬」故事 籲長線投資

近日00939、00940成市場最熱門話題,兩檔ETF接連破發,成分股也紛紛走跌,不少投資人慘被割韭菜,對此,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在臉書以菜籃族「殺價20元、聽明牌慘賠300萬」的小故事,呼籲投資人要多用心分析資料,長線投資才可提高勝算。

2024-03-28 09:3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