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實彈演習衝著美日安保核心 知情人士:「項莊舞劍」式軍演

▲▼總統蔡英文出席,中華文化總會新春文薈、仲夏來尞藝文聯誼茶會。(圖/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總統蔡英文。(資料照/中華文化總會提供)

記者陶本和/台北報導

中國大陸解放軍自18日起,在浙江以東的東海海域進行為期6天的實彈演習,根據大陸外圍官媒形容,是衝著台灣「量身打造」。不過,知情人士直言,實際上是衝著釣魚台周邊,也就是在美日安保核心區域,如「項莊舞劍」般的軍演。

日前,我國防部證實,中國大陸解方軍自18日起至23日下午,在浙江以東的大片東海海域進行實彈演習;而對岸的環球時報更形容,這是衝著台灣,量身打造的實彈軍演,甚至有所謂可「平移」至台灣。

對此,熟悉內情人士直言,解放軍在本次演習方面,對台灣武嚇是其中一環,但是其實是衝著釣魚台周邊,「正是將美日安保的核心區域作為這次軍事行動的想定目標。」

「主要目的向美日示威」內情人士評估,10月份時,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可能會前往訪問北京之前下馬威,猶如「項莊舞劍」般的軍演。

針對中國大陸過去這段時間,在區域的軍事化行動,包括在南海島嶼、東亞包括台日韓菲的等區域,知情人士表示,不論是頻繁的海空繞航的武力騷擾,早已經引起周邊國家的高度不滿。

內情人士強調,日本在4月時,成立了「水陸機動團」(亦是海軍陸戰隊),以及日本計劃在宮古水域附近島嶼部署最新的12式地對艦飛彈等;除此之外,美國的航艦戰鬥群也開始巡弋南海,日前還有穿越台海的動作,「由此可知,這相當程度是在回應這樣的情勢。」

內情人士進一步表示,儘管環球時報指出,演訓區塊「與台灣相當」,但只要把演習禁航區「平移」到以釣魚台為中心,就可看到演訓攻防的犄角,就剛好落在宮古、石垣水域上。

對此,他強調,在解放軍的規模與科目安排上,可以理解演習重點,其實是在阻絕海空武力由太平洋側進入馳援,這與一般所知的登陸作戰有所不同,「完全是衝著美日安保而來。」

知情人士強調,這場演習其實在去年一度要暫停,而今年則特別選在「美中貿易戰」、美國航母戰鬥群船艦巡弋南海台海的時候,不僅針對性高,且針對的是美日安保的核心領域,無疑就是「項莊舞劍」式的軍演。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美國總統川普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川普,習近平。(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