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文仁教辦公室「延壽運動」...每天拉筋15min就可多活3年

▲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示範簡易拉筋動作。(影音/記者曹悅華攝)

記者曹悅華/採訪報導

每天拉筋可以延長壽命?民眾都知道多運動有助於身體健康,卻對能「增加壽命」一事存疑,對此,國泰醫院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確有此事,因為當筋骨軟Q的時候,較不容易產生運動傷害,自然會長壽,若養成每天動15分鐘的習慣,基本上可延長3年壽命,甚至更多。

簡文仁說,以前有一句話「筋長一寸,壽延十年」並不是沒有道理,以老人家來說,筋骨比較靈活的話,行動力也會比較好,日常也會比較方便,要洗澡、抓癢、穿脫衣服也較為便利,因此他很鼓勵民眾多做拉筋運動,會讓軟組織延展性變好許多。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失眠,睡覺,賴床。(圖/記者李佳蓉攝)

▲睡前拉筋能幫助入眠。(圖/記者李佳蓉攝)

那拉筋的次數跟時間有規定嗎?簡文仁說明,基本上鼓勵隨時做運動,如果真的沒時間,每天2次也行,睡覺前做伸展能幫助入睡,早上做則能舒緩晨僵現象。至於時間,做滿10分鐘為佳,但5分鐘也行,重點是要活動到全身,即使只是在床上滾一滾或是身體扭一扭,都有靈活關節的效果,不過他提醒,要漸進式地做,一下太猛會拉傷,慢慢伸展即可。

最後,簡文仁列出幾項「在辦公室就能做的拉筋運動」,有坐著的也有站著的,老人家同樣適用,不妨找時間動動筋骨吧!

▲簡文仁拉筋動作。(圖/記者曹悅華攝)

▲簡單的「摸嘴角」能幫助伸展手臂。(圖/記者曹悅華攝)

坐著:

以上肢的伸展來說,可以雙手合掌,盡量往上延伸,再拉到頭的後面,這動作可以幫助擴胸和抬頭挺胸;至於摸嘴角動作,則是手臂的伸展。想拉下肢,可以在椅子上做弓箭步,或是把腳伸直,再用手觸摸腳板,同時肚子收縮,便能達到延展組織效果。

▲簡文仁拉筋動作。(圖/記者曹悅華攝)

▲「扶著牆壁拉大腿」可起到活動關節效果。(圖/記者曹悅華攝)

站著:

雙手往上,抬頭挺胸,接著往左、右延伸,能幫助脊椎側面的伸展;下肢部分同樣是弓箭步 ,前弓後箭以及左弓右箭,或是扶著牆壁拉拉大腿,皆可活動到關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