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胃藥就不傷胃?專家警告:有「4金屬成分」得留意副作用

李佳蕙營養師

李佳蕙營養師 李佳蕙營養師

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

藥。(圖/達志/示意圖)

▲胃藥吃多反而傷胃,並會帶來許多副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文/李佳蕙營養師

「醫師,西藥傷胃,可以再幫我開個胃藥搭配一起吃嗎?」

「家中有許多胃藥,不管服用任何西藥,我都會搭配胃藥一同服用。」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大多數人認為吃西藥比較傷胃,所以常常會搭配胃藥一起服用,覺得可以保護胃,但實際上真的如此嗎?

其實胃藥主要作用是中和胃酸、抑制胃酸分泌,所以與胃酸分泌相關的疾病,大多使用胃藥來緩解症狀,而胃藥主要成分為金屬鹽類-氫氧化鎂(鎂鹽)、碳酸鈣(鈣鹽)、氫氧化鋁(鋁鹽)、碳酸氫鈉(鈉鹽),容易與其他藥品結合產生交互作用,阻擋其藥品吸收或改變排泄途徑,使藥效大打折扣,結果吃西藥再搭配胃藥反而會使原本藥效降低。

說到傷胃的藥品,目前佔兩成不到,只有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患者需要特別注意,避免吃西藥傷胃,才會建議服用胃藥,等主要藥品進入體內,隔2小時後再服用胃藥,就能達到發揮藥效目的,又能減低胃的負擔

胃痛,胃病,肚子痛。(圖/示意圖/達志影像)

▲胃藥吃過頭反而沒有保護到胃,還會引發腹瀉、便秘和脹氣等副作用。(圖/達志/示意圖)

胃藥吃過頭反而沒有保護到胃,還有可能引發一些副作用,氫氧化鎂(鎂鹽)可能導致輕微緩瀉;碳酸鈣(鈣鹽)則需注意過量可能會發生代謝性鹼中毒;氫氧化鋁(鋁鹽)可能導致便秘及些微腹脹感;碳酸氫鈉(鈉鹽)對於需要控制鈉攝取量患者(高血壓、腎臟疾病)則不建議使用,且碳酸氫鈉(鈉鹽)中和胃酸後會產生二氧化碳,容易導致脹氣的不適感。長期使用胃藥亦可能影響營養素吸收(例如:鐵、維生素B12)。

所以胃藥不要隨便亂服用比較好,還是經由醫師指示吃藥即可,不要自作聰明搭配胃藥一同服用,反而會造成反效果呢!
 

※本文經《OROS柑橘營養師瘦身站》授權轉載,《西藥一定要搭配胃藥才不會傷胃!?

李佳蕙營養師,國家高考營養師、保健食品工程師認證、食品安全管制系統(HACCP)認證,專長為減重營養、慢性病營養、衛教活動策劃、預防醫學保健、保健食品諮詢。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