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新法…猶太人獨享「民族自決權」 阿拉伯裔:種族隔離來了

▲▼以色列。(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以色列人口中雖然多數為猶太人,但也有大約20%的阿拉伯少數族裔。資料照。(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記者王致凱/綜合外電報導

以色列國會19日通過一項極具爭議的法案,宣布以色列為「猶太國家」,猶太人在國內擁有獨特的民族自決權,並將希伯來語的地位提升到阿拉伯語之上。阿拉伯少數族裔批評,這項法案種族歧視,有如「種族隔離」政策。

這項「民族國家」法案在右翼政府護航下,以62票同意、55票反對、2票缺席通過。法案載明,以色列是「猶太人的歷史家園」,並賦予猶太人享有民族自決的專屬權利。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Benjamin Netanyahu)說,「這是猶太復國主義和以色列歷史上的關鍵一刻」。

法案中還重新定義了耶路撒冷在法律中的地位。原先耶路撒冷在以色列法律中的定義僅為「城市」,巴勒斯坦則將部分耶路撒冷視為未來建國後的首都,不過新法直接將耶路撒冷稱為「完整且統一的以色列首都」。

有爭議的是,新法案單獨將希伯來語訂為「國家語言」,地位高於阿拉伯語,但在過去數十年間,阿拉伯語和希伯來語都被認為是官方語言之一,地位相等。法案還有一項言辭模糊的條款,強調「發展猶太人地居點的重要性」,但不清楚是否暗指以色列佔領的約旦河西岸。

以色列900多萬人口中,大約有20%為阿拉伯人,人數約180萬,儘管在理論上,他們與猶太人享有一樣的權利,但阿拉伯族裔抱怨他們在教育、醫療和住房問題上有著比猶太人更嚴格的規定,有如二等公民。

新法案通過後,阿拉伯裔國會議員提比(Ahmad Tibi)表示,「我震驚地宣布,民主已死」。居住在以色列北部的阿拉伯裔醫生比沙拉(Bassam Bisharah)也說,「我想這次歧視立法,是極右派政府創造出來的極端法案,目的是散播種族隔離的種子。」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