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Ttoday寵物雲

恆春梅花鹿1500隻大啃森林 加上「磨樹」植被消失大半

▲▼恆春梅花鹿密度過高,森林植被消失大半。(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梅花鹿取食地面的葉片。(圖/林業試驗所提供,下同)

地方中心/綜合報導

台灣梅花鹿為台灣特有亞種,數十年前曾一度絕跡於野外,1994年起在恆春半島進行人工復育野放後,目前恆春半島的族群數量已達1500頭,然而梅花鹿的數量快速增加,需要的食物來源也更多,使得當地天然林地被層植物幾乎消失大半。

農委會林業試驗所16日發布新聞稿指出,在2001年到2018年間,10公頃天然林樣區內的樹木,樹幹直徑愈小者減少愈多。平均100平方公尺正方形範圍內,小於4公分粗的小樹只剩6株。對於長期在森林裡活動的研究人員及當地居民而言,以前在森林裡是寸步難行,必須帶著草刀披荊斬棘才能移動前進;現在則是穿著短褲還能輕鬆在森林裡活動。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恆春梅花鹿密度過高,森林植被消失大半。(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梅花鹿以後肢站立取食高處的葉片。

林業試驗所恆春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葉定宏表示,梅花鹿喜歡取食的樹種(例如榕屬、先驅樹種、構樹)植株數量已逐漸減少,而即使是牠們不喜好的樹種(例如紅柴、土楠、大葉楠及樹杞),也有小幅度的減少,因為梅花鹿在繁殖期會用鹿角磨擦或擊打樹枝,小樹容易環狀剝皮而死亡,到了10-12月的磨角高峰期,估計每個月會有100多株小樹受到嚴重磨損死亡。

▲▼恆春梅花鹿密度過高,森林植被消失大半。(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銀葉樹被磨角死亡。

另外,讓研究人員比較憂心的是,目前野外環境缺少天敵去抑制梅花鹿的數量,合理預期梅花鹿數量還會持續增加,但可取食的小樹卻逐年減少,未來若食源缺乏,梅花鹿很可能會直接啃食樹皮,使較大的樹木也遭殃。

研究人員表示,從國外經驗來看,如果森林中下層植被生物多樣性減少,也會影響其它生物類群的多樣性,例如昆蟲和鳥類,因此建議儘早採用正確手段控制,同時監測梅花鹿的族群,才能避免恆春地區森林生態危害,以免未來需要花費更多的資源進行生態復育。

▼梅花鹿取食的啃食線

▲▼恆春梅花鹿密度過高,森林植被消失大半。(圖/林業試驗所提供)

關鍵字: 梅花鹿恆春林業試驗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熱門寵物影片

更多

追蹤寵物雲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