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兵機種夜戰訓練 解放軍「一線戰機」夜航比靚

▲▼解放軍一線戰機,執行夜戰訓練。(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解放軍一線戰機執行夜戰訓練。(圖/翻攝自中國空軍網站,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夜間空中作戰一直是全球空軍訓練的重點項目。解放軍空軍日前組織多兵機種進行夜訓,包括預警機、偵察機、干擾機、殲擊機、突擊機等多型戰機從空軍駐西北多個機場陸續起飛,前往訓練空域展開夜間實戰化對抗演練。由於戰機在中高空飛行時容易被敵方發現和攻擊,飛行員通常採取低空突防模式,再者夜間飛行只能依靠儀表操控飛機,在陌生地形下從事低空夜航,對飛行員的技術和心理都是極大考驗。

▼一架殲-10升空投入夜戰訓練。

▲▼解放軍一線戰機,執行夜戰訓練。(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解放軍航空兵某旅飛行員王同耀指出,「參訓雙方都是背對背的,什麼時候發起攻擊、對方出幾架飛機、採用何種進攻套路和路線,完全都是不透明的。」同樣也是航空兵飛行員的郝鴻翔也說,夜間空戰最難的就是態勢判斷和大動作量的戰術機動,「加上荒漠地區地標稀少、氣流相對複雜,又是大批量的機群作戰,風險也大幅增加。」

▼一架空警-2000聽令起飛。

▲▼解放軍一線戰機,執行夜戰訓練。(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據了解,盤旋在空中的預警機在夜訓過程,發揮指揮和信息中樞的作用,不間斷地傳輸空中態勢、指揮引導指令等信息,提供戰機飛行員判讀所在空域的敵我態勢。解放軍某空防基地負責人表示,戰爭不會只在白天打響,「夜訓不僅為了提升飛行員的技戰術水平,更是對實戰看齊的體現。」

多兵機種的夜戰夜訓,目前已經成為解放軍空軍實戰化訓練的常態。今年來,依照空軍新一代軍事訓練法規要求,殲-20、殲-16、殲-10戰機都在夜訓中取得進步。轟-6K也曾連續展開大機群編隊遠程夜間機動訓練,部隊的全天候遠程作戰能力因此得到提升。

▼完成夜戰訓練的一架殲-10返航。

▲▼解放軍一線戰機,執行夜戰訓練。(圖/翻攝自中國空軍)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