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底深處發現千兆噸鑽石 科學家:可能比想像多但碰不到

▲▼鑽石。(圖/達志/示意圖)

▲鑽石示意圖。(圖/達志/示意圖)

國際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麻省理工最近發表了一項新研究成果,在地底深處發現一片巨大的鑽石區,可能高達千兆噸,但「鑽石區」位於地下120~150公里,依目前的技術根本無法開採。

據大眾機械(popular mechanics)報導,科學家對於地球深處的研究,是要比探索外太空還要困難許多的,因為科學家無法簡單的直接觀察,只能用震波來間接傾聽,透過對震波的分析,來大致推斷地下的介質形態與可能的構造。震波在愈硬的結構中傳播的愈快,因此地質學家可以憑著震波的傳播速度來猜測地質的密度,與可能的成分。

而當每一次的地震來襲或火山爆發,對地質學家來說都是最好的研究時機。麻省理工學院科學家烏爾里希·福爾(Ulrich Faul)領導的一組科學家正在研究當這些地震波穿過被稱為「克拉通」(Craton)的地下結構根部時,所發生的奇怪異常。所謂「克拉通」是指古老的陸地地殼核心,形狀像倒山,位於大多數構造板塊下方數百英里處。

科學家們認為「克拉通」深處的構造很不尋常,根據過去幾十年測量值來看,那些震波移動的速度甚至超過預期,顯然是密度極高、極硬的材質。研究團隊先建立一系列的假設材質,再以電腦模擬比對,發現「克拉通」的深處,很可能是普通岩石加上1~2%的鑽石。

這一發現解說了「克拉通」的材質,如果「克拉通」的2%是由鑽石製成的,相當幾千兆噸的鑽石,就深埋在地底下,然而依我們目前的開採技術根本不可能抵達那個區域。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