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區塊鏈催生野蠻新世界 胡一天:台灣有機會!

文/天下編輯部

以下是源鉑資本創辦人暨執行長胡一天在此論壇中的談話全文:
---------------------------
我過去在紐約和香港,都做過金融相關的工作。在紐約做價值投資、在香港做槓桿收購,也就是借錢讓別人去投資公司。

4年前,我開始籌備自己的公司,開始看創業的題目。那時候區塊鏈、比特幣剛出來,大家都以為是騙人的玩意兒,我自己花了時間去認真研究了一遍,發現它是非常大、而且是革命性的趨勢。

網路科技的發展,在過去30年,已經影響人類生活各種面向,也包括了金融。我在金融業服務多年,覺得這是一個重要的契機,所以要踏上浪頭,趁勢而起。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創業,為了讓台灣搭上新經濟的浪頭

在這樣的新世界裡,台灣如果有一些政治、科技、企業領袖,也能夠搭上、甚至駕馭這個浪頭,是很好的事情。

我和幾位前輩討論後,就決定要來破壞一下既有架構。先用我們自己的錢,做一個新經濟的網絡出來,給大家看這個新東西,會長什麼樣子。

源鉑資本創辦到現在3年左右,有一些階段性的成果。我們現在投資的一些台灣公司,有做區塊鏈的奧丁丁、有數位貨幣的相關安全的庫幣科技、也有MaiCoin,也是在台灣做的滿好的虛擬貨幣交易平台。

我們還有紐約投資DeepMacro這家公司,用大數據與人工智能,做宏觀經濟的趨勢分析;也有智能醫療,已在上海落地,也已有商業化的營運模式出來。

區塊鏈,伴隨的是一場金融資本革命

為什麼我們會想投資區塊鏈?

如果把金融和整個經濟的連結攤開來看,它其實就是網路業。金融是百業之母,或應該說是我們經濟的一個神經網路,就像大腦神經元一樣。而二次世界大戰以後,每一次科技的重大的變革,其實都伴隨著銀行還有金融業整體服務客戶方式的變革。

半導體出現後,慢慢後來有信用卡、區域網路、ATM等。2000年網路成熟後,出現線上交易及網路銀行,手機出來以後又出現行動銀行。現在人工智慧、區塊鏈,甚至未來可能的量子計算也好,這些科技變革都會伴隨著金融業服務模式的改變。

科技改變人類的生活與工作,乃至於商業模式和發展策略都改變了。每次新、舊典範轉移的時候,金融業往往都要很快的趕上。馬車時代的銀行家,想去服務一個鐵路時代的企業或是網路時代企業,是不可能的。

斷裂點,雖然暴力卻也是機會

我們現在看到的機會,就是科技發展開始出現一個斷裂點。區塊鏈這些新技術出現了,但是新的服務模式可能還沒有完全被實現,所以我們想掌握這個契機,投資早期的公司,這些公司可能沒有大公司的包袱,他的組織架構可能比較有彈性,所以可以在斷裂點做為一個過渡。

創新科技的演化,我用一個螺旋模式來談。一開始只是一小撮的人,然後大家懂了以後,量就開始大了,越來越主流化了,變成一個漩渦,捲進更多人。最後,最後終於政府趕上了,標準化的作業方式就可以創造出來。

有一本書叫《技術革命與金融資本》(Technological Revolutions and Financial Capital),書裡面提到,「技術革命」和「資本」這兩東西是相生相剋的。因為技術的推動會造成金融資本的興奮,很多時候是金融資本會反過來推動了金融的革新。而這個過渡的過程,可能會很暴力。

區塊鏈是未來的答案嗎?

當經濟體系裡面出現了一些新的技術,閒置資本和投資人發現這個巨大的潛力以後,就把它推高,出現了狂熱,或者你可以說是泡沫。泡沫之下,就會出現一個科技的「斷裂點」,很多的暴力和激情,劇烈的變動,在這期間跑出來的。

如果我們安全渡過斷裂點,就會開始產生資本與科技的綜效(Synergy),新的模式、新的政策成形,然後慢慢就會慢慢的平穩下來。我也不敢講區塊鏈就是未來的答案。但如果資本不支持它,肯定是繞不過去(這個斷鏈)的。

所以我們必須在現在就投資新科技的早期項目,去關注這它衍生出來新商業模式,甚至組織架構、治理模式都會不同。過去會計上的資本跟經濟,也會被創造出來新形態的資本給取代。

大家看到虛擬貨幣很狂熱,在ICO(Initial Coin Offering,首次代幣發行)也有一些亂象出現。不過這些混亂,也可能會催生未來形態的金融機構。像區塊鏈和加密貨幣,可能都不是既有的金融工具可以掌握的。這些新機會,我們需要新的資本工具去捕捉,甚至創造新的價值。

台灣,有機會取得主導地位

回過頭來想,網路原來是美國國防部搞出來的一個技術,成為一個公共財。現在Google和Facebook這些公司做得很好,但實際上是在建立在前人積累的、很大的基礎上。區塊鏈利用虛擬貨幣和新的商業模式,可以把這些大公司從網路獲取的價值,保留到我們使用者自己身上。這個做法,就挑戰了很多既得利益者。

現在國際上主權國家的規則,已經有四百年的歷史,如果台灣要和人家玩這個遊戲,很難找到基礎,實力差太多了。區塊鏈就是在創造新的公共財,它超越國界、超越主權。

而且區塊鏈因為比較年輕,所以規則還沒有定死。面對剛剛講到的斷裂點,可能不是一、兩年而已,而且會有很多野蠻的情況出現,這也是台灣實際上是有機會,可以取得主導的地位。

所以在這個結構的轉變中,我們要有勇氣,去擁抱這個機會。虛擬貨幣,是一個挑戰既有世界秩序的一種工具,會引起現在霸權國家的不安,可是反過來講,如果我們去支持它,那麼發展肯定會更長久。

最後我要說,我們要思考的是我們要怎麼樣的未來。講的太美好,可能會發展成《美麗新世界》裡的情況。AI、區塊鏈和互聯網加在一起,如果忽視掉人性,會不會變成電影《駭客任務》(Matrix)的世界?這個問題就留給大家,仔細思考看看。

【延伸閱讀】

區塊鏈大熱!是夢想還是騙局?

不懂技術沒關係!圖解告訴你區塊鏈可以這樣用

台灣準獨角獸的創造者 在廣告界大玩0.1秒的破壞式創新

關鍵字: 天下雜誌CWEF論壇創業源鉑資本胡一天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推薦閱讀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外資史上第2大賣超!大砍4檔最夯高股息ETF 反手買進航海王

台股今(19)逢「黑色星期五」,盤中一度崩跌逾千點,指數摜破19300點,外資大舉賣超857億元,成台股重挫兇手,根據證交所統計,外資今日賣超前十大中有4檔ETF,且全部是最夯高息ETF,包括復華台灣科技優息(0092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群益台灣精選高息(00919)與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另反手買超航海王。

2024-04-19 17:45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創史上收盤最大跌點!台股大跌774點 台積電重挫54元

台股今(19)日歷經驚心動魄的一天!在台積電(2330)大跌帶頭下殺開盤指數即重挫400點,盤中傳出以伊中東戰爭風險升溫,嚇趴全球股市,台股盤中一度重挫千點,在政府基金進場護盤,指數跌勢收斂,但台股仍以重挫774.08點、19527點作收,創收盤最大跌點,且成交量也爆出7048億元大量,創史上第三大。

2024-04-19 13:38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快訊/48萬股東注意! 台新金紀念品送「方形密封易撥罐」

48.47萬台新金(2887)股東注意!台新金今(19)日正式公告股東會紀念品是「方形密封易撥罐」。

2024-04-19 11:59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台股暴跌 達人:還只買ETF風險很大

從去年到今年台股市場最火熱的就是ETF,尤其是高股息ETF更是人手一張,單純高股息ETF的資金就上兆,但以現在台股兩萬多點的位階來看,大家歐印在高股息ETF是好事情嗎?有沒有更好的做法呢?

2024-04-19 12:59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地緣政治緊張!國際油價漲4% 航運股股價起舞

中東地緣政治持續緊張,伊朗、敘利亞、伊拉克等地傳出爆炸,進一步推升國際油價大漲,主要經營油輪的航運股新興(2605)今(19)日盤中漲逾9%;另長榮(2603)昨日提到Q1獲利優於預期,且預估紅海危機將會向Q2遞延,今日股價漲逾6%。

2024-04-19 11:17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台股一度重挫逾千點 一表看收盤史上前10大跌點

護國神山台積電(2330)法說會變成法會,加上中東地緣政治風險升溫,台股今(19)日開低走低一路下殺,早上11 點前後一度跌破千點,惟指數跌勢快速收斂,至11點30分,指數下跌不到700點,以此跌勢,若政府護盤基金不出手,今收盤恐創史上最大跌點。

2024-04-19 11:38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140萬ETF股民哭哭!  3檔募集最夯00939、00940和00941全創新低

台股大殺700點,讓3檔在3月股市高檔募集且熱度最高的ETF統一台灣高息動能(00939)、元大台灣價值高息(00940)和中信上游半導體(00941)股價不僅全部破發且再破底,股價創新低,讓近140萬股東垂淚。

2024-04-19 10:35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陸行之看台積法說提6觀察 資本支出未增有望持續上調股利

晶圓代工龍頭台積電(2330)18日舉行法說會,對此知名半導體分析師陸行之也發文提出6點看法,認為台積電下修全年成長預測應該是手機、工業用、車用半導體不如預期,不過好消息是資本開支沒有調高,公司答應會持續調高現金股利。

2024-04-19 09:49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Netflix訂戶大增!惟Q2預期下滑 盤後股價挫近5%

美國串流巨頭Netflix周四公佈Q1財報超出市場預期,且會員總數增長 16%,達到2.696億人,遠高於華爾街預期的2.642億人,但令人失望的Q2營收指引拖累該股在盤後交易中大跌近5%。

2024-04-19 09:33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分析師估荷莫茲海峽完全關閉風險不大 我航商認為不會打起來

昨(19)日傳出以色列攻擊伊朗事件,訊息經過沉澱後,德黑蘭當局宣稱是透滲事件,並表示沒有報復的計畫,似乎試圖避免引發區域戰爭;歐盟一位高階官員則表示,以色列對伊朗的攻擊「非常有限度」;歐美分析師在伊朗攻擊以色列時曾評估,荷莫茲海完全關閉風險不大;國內海運界高階則認為,以色列與伊朗相隔930公里,不會真的打起來。

2024-04-20 04:00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