陸商務部:美國鋼鋁232條措施 破壞多邊貿易規則

▲▼加拿大鋼鐵。(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加拿大鋼鐵示意圖。(圖/達志影像/美聯社,下同)

大陸中心/綜合報導

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USTR)16日以報復性關稅不當為由,針對大陸、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等5個國家和地區向世界貿易組織(WTO)提起訴訟。大陸商務部回應表示,美方的鋼鋁232措施以國家安全為名「行貿易保護主義之實」,已經成為WTO眾多成員的共識,嚴重破壞多邊貿易規則。

商務部指稱,大陸已經按照世貿規則向美國提出補償磋商請求,對方卻拒絕回應,於是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對外貿易法》規定採取進一步行動,用以平衡美國鋼鋁232措施對國家造成的利益損失,捍衛合法權益。

商務部還強調,關稅措施是維護國家利益和多邊貿易體制的必要舉措,具有正當性而且符合多邊貿易規則,如果美國仍有誠意遵守規則,應該儘早終止限制措施,徹底解決與WTO成員發生的爭端,「大陸願意和相關成員站在一起,共同維護多邊貿易體制的權威。」

▼人民幣與美金。

人民幣與美金。(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USTR指出,大陸、歐盟、加拿大、墨西哥、土耳其的報復性關稅措施,已經違背WTO成員國協定好的承諾,美方的行動則是符合美國與貿易夥伴簽訂的國際協議。美國貿易代表萊海澤(Robert Lighthizer)也強調,總統川普採取的行動完全合法合理,「我們將採取一切必要行動捍衛自身利益,並且敦促貿易夥伴在全球鋼、鋁業長期大規模的產能過剩問題方面,與我們進行建設性的合作。」

針對上述說法,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表示,中國加入WTO這17年以來,付出巨大努力和代價為全球經濟作出重要貢獻,年平均貢獻率將近30%,「知人者智,自知者明,美國政府才是當今世界經濟秩序的最大威脅。」

▼中美貿易戰示意圖。

▲▼貨輪在加州奧克蘭港卸貨,貿易戰,關稅,海運。(圖/達志影像/美聯社)

★圖片為版權照片,由達志影像供《ETtoday新聞雲》專用,任何網站、報刊、電視台未經達志影像許可,不得部分或全部轉載!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