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計畫派航母通過台灣海峽?國防部:美國是台灣堅定的盟友

▲新式野戰口糧暨加熱式餐盒▼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圖/記者屠惠剛攝)

記者歐昶廷/台北報導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在被問及,「是否有計劃再派航母穿越台海」時指出,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國軍艦有權利通過。針對薛瑞福的談話,國防部發言人陳中吉表示,只要是公海包括台海、台灣東部海域,各國船艦都會實施通航等任務。陳中吉說,不只是薛瑞福公開的表示,美國在「國防授權法案」等年度法案相關條文,也都釋出「中華民國在區域內扮演和平穩定角色的重視,美國是台灣堅定的盟友」。

國防部日前主動公布,美國海軍2艘配備神盾戰鬥系統的DDG-89及DDG-65軍艦,本月7日通過台灣海峽,往東北航行。對於美國未來是否有計劃再派航母穿越台海,薛瑞福在參加「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時表示,他不能評論未來的計劃,但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國軍艦有權利通過。薛瑞福說,美方將持續支持美台關係,基於台灣關係法,美方有義務提供台灣自衛所需軍備。

針對薛瑞福的談話,陳中吉19日表示,薛瑞福並沒有正面回應航艦穿越台海。中華民國台灣周邊的海域,只要是在鄰接區以外屬公海,包括台海、台灣東部海域都是繁忙的水域,各國船艦都會實施通航等任務。 國防部都依照「國軍經常戰備時期突發狀況處置規定」,對於他國船艦、飛機按照標準作業程序做識別,並掌握、監偵等作為。有關自由航行權,在執行的過程當中,都非常的審慎、小心。

陳中吉表示,不只是薛瑞福公開的表示,近兩年來美國參眾議院,在「國防授權法案」等年度法案相關條文,也都釋出中華民國在區域內扮演和平穩定角色的重視。美國是台灣堅定的盟友,在各項的交流合作,不管維護自由和平或民主核心價值,因為我國有堅實國防實力,才能奠定和平的角色。

至於,為何國防部日前主動公布,美國軍艦自台灣海峽北上的訊息,陳中吉說,主動公布的目的是在於,顯示國軍有能力掌握台海周邊狀況,讓國人安心。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