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子

未婚媽遭酸「確定小孩生父是誰?」 她舉法條幫打臉

(圖/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提供)

圖、文/焦糖綠玫瑰 caramelgreen

人在江湖走,哪有不挨刀?但既然都在江湖闖了,路見不平,當然要拔刀相助啊!

一位媽媽到法律社團客客氣氣地發問,敘述自己未婚生下一子,生父已認領,但認領後,生父隨即違反當初約定,不願負擔孩子的定額生活費,因此上來尋求相關法律建議。

大多數的網友,都針對問題,給予很好的意見,雖然還是有人不明就裡,隨便講「抱去社會局!」咦?人家媽媽是有說不養小孩了嗎?社會局不是管這個的啊!但大致上,回文都是善意協助的。

可是,其中有位先生,完全不看那位媽媽的發文,逕自發表非法律專業的想法,發出極為失禮的問題:「妳能確定小孩是爸爸親生的嗎?認養不代表親生!」認領跟認養,雖僅一字之差,但其實是不一樣的,只有生父才能做認領,認養是非血緣的繼父,老實說,這兩者,差很多。

媽媽忍住怒氣、大度回應:「當然能確定!」該網友卻依然不放過人家,說沒有辦理結婚登記,人家可以不承認,更加碼戳人痛處,講什麼在法院站不住腳,還瞎扯「台灣有錢的都娶好幾房」,有網友看不下去,出來指正,要這位網友適可而止,「人家已經做生父認領了,看清楚再回!」

我說,提出「能確定是親生的嗎?」這樣的質疑根本是在羞辱人,在不明白內情的狀況下,不就事論事,還用曖昧的口氣,把焦點帶往「不結婚就生小孩,是不是私生活很亂?」將不婚生子的責任都推向女方,實在令人憤慨。

不是每個人都有幸碰到能共同支撐起家庭的對象。

當妳發現,這個男人在聽到妳懷孕的喜訊後,成日消極以對,許多事情擺爛不處理,甚至在孕期不體諒妳的身心不舒服…如果為了怕人家議論而草草出嫁,卻發現一加一不等於一,有老公比沒老公慘,那為什麼一定要因為世俗的眼光結這場婚?

社會給予單親、不婚太多標籤了,只要思考清醒、自主獨立,幸福的單親比互相仇視的雙親好太多了,況且,爛軟男多得是,別把責任都推給女方。

生父認領在法律上視同婚生子,在雙方的戶口名簿,都是以婚生子來進行稱謂,拿我們家有做生父認領來說,女兒在她爸爸那邊是「長女」,就算她爸未來另娶他人,生下的孩子也得依此類推,除了稱謂以外,生父認領後就有撫養責任,所以政府會認定雙方皆有出錢出力。

當然,現實沒有那麼美好,做了生父認領,視同雙方撫養,就會擋掉許多單親補助,擺不平是我們自己的事情,如果生父不付錢,生母只能走民事官司來解決,一來強制扣薪,二來在政府那邊有個證明,所以,如果問我的意見,我不建議急著做生父認領,除非不是生父,否則終生無法撤銷。

重要的是,不要因為這些講話不經過大腦的言論,而傷害到自己的心與選擇,不管是未婚爸爸,還是未婚媽媽,留下來扛起責任的那一方,永遠是最棒的!

★ 我是不婚媽媽「焦糖綠玫瑰」,唱片線記者出身,現職網路專欄作家。從小在傳統菁英教育之下成長,心思細膩敏感的我,如何邊工作、邊教養那精力旺盛的牡羊女兒DAHLIA呢?期待與您分享我的堅持:「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粉絲團「焦糖綠。玫瑰caramelgreen」部落格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親子熱門新聞

餵奶非拚酒!寶寶吐奶是「餵太快

寶寶為何愛盯著媽媽看?原因真萌

妻玩IG欠60萬當部落客 老公喊離婚

幼兒園小孩談戀愛?快看引導方法

產後變形?穿不穿內衣睡覺差很大

吃手、咬指甲是蟯蟲高危險群?

被孩子當陌生人 呂秋遠:會後悔

必看!孩子舌頭有裂痕破洞?

當心!這7種食物不能給小小孩吃

穿新鞋搭髒襪?淘汰襪子的5時機

已逝毛孩太愛主人「投胎當女兒」

製作如廁練習表!幫助孩子戒尿布

當孩子問「為什麼我沒有爸爸」?

5個親子關係提升秘訣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