果菜市場漏做環評完工恐延後 市場處:加速辦理、不加預算

▲▼台北農產公司,北農,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市場,蔬菜。(圖/記者陳家祥攝)

▲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圖/記者陳家祥攝)

記者陳家祥/台北報導

延宕超過20年的台北市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改建案,在市長柯文哲任內總算順利啟動,將與台北魚市場改建工程合併進行,目前中繼市場已經動工實施,預計7年內2大新市場就可完工;但如今卻傳出,市府評估改建案卻漏做環評,本月初環保局函知此案依法應進行環境影響評估,為市場改建添變數。對此,市場處確認,需要再進行環評作業,新工處將專案辦理,環保局配合加速審查期限,市場處全力配合相關作業。

位於北市萬大路的第一果菜批發市場,每日平均交易量約2000公噸,占全台每日蔬果交易量約14%;其建物使用至今超過40年,交易量也早已超出當年規劃的每日營業規模,加上建物、設備老舊、空間擁擠,硬體設備、環境早已不敷使用。

早在前北市長黃大洲任內,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即有改建計畫,但20多年來歷經陳水扁、馬英九、郝龍斌等市長,皆因中繼地點喬不定,始終無下文。柯文哲市長上任後,將市場改建列為重要施政項目,並規劃出「穿西裝、改西裝」的計畫,一邊動工改建一邊仍維持市場運作,最終才喬定動工,最快預計7年完成。魚類中繼拍賣場工程已於今年2月開工,主體統包工程預計於今年11月決標。

▲▼台北農產公司,北農,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市場,蔬菜。(圖/記者陳家祥攝)

如今,這項被柯文哲視為重要政績的工程,卻傳出可能會再追加預算,甚至工期延長的狀況。由於果菜市場改建面積超過5公頃,依規定必須進行環評,過去郝市府任內便認定須辦理環評,但柯文哲上任後,認為建地非屬經濟部規範的特定專用區,認定不需要環評。但今年6月審計部來函質疑改建案環評相關事宜,環保局於本月函覆表示,「將督促開發單位確實依法辦理環境影響評估,以符法令。」

據了解,若要再進行環評,改建工程預估作業時間約1年至1年半,統包時程預估影響4到10個月,勢必影響工期,且預算初估將增加至少700萬元。

▲▼台北農產公司,北農,第一果菜批發市場,市場,蔬菜。(圖/記者陳家祥攝)

對此,市場處回應,第一果菜及魚類批發市場自民國81年即啟動改建計畫,市府綜合各方意見並考量改建計畫之量體規模、經費較大,為避免對環境之衝擊,確認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及審查作業,目前工務局新工處將納入專案管理辦理,環保局配合加速審查期限,市場處全力配合相關作業。

市場處表示,後續環境影響評估將與都市設計審議及交通影響評估等作業同步進行,且原預算編列已包含可能進行的各項評估作業之經費,「無需增加預算」,總工期部分於統包工程評選時,已將縮短工期納入最有利標之重要考量,未來市府各單位將持續加速辦理各項作業對整體工期不致有影響。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