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官員嗆中「美軍艦有權利通過台海」 外交部也同意

▲▼F-35B今年3月也曾登上艾塞克斯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官網)

▲美國艾塞克斯號航空母艦。(圖/翻攝自美國太平洋艦隊指揮官官網)

記者翁嫆琄/台北報導

美國國防部亞太助理部長薛瑞福19日表示,台灣是「自由與開放的印太戰略」中重要一環,美國確實認為台灣是重要夥伴,而關於美國未來是否有計劃再派航母穿越台海時,薛瑞福說,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美國軍艦有權利通過。對此,外交部表示,只要是公海,任何船舶都可以暢行無阻,要確保海道航行、運行、飛行的自由,是政府一貫的政策立場。

傳統基金會與台灣民主基金會共同舉辦「兩岸關係的機遇與挑戰」研討會,薛瑞福應邀發表演說。美軍太平洋艦隊日前派出2艘神盾艦穿越台海,現場詢問薛瑞福,美國是否能管理中國解放軍在台灣海域活動頻繁的情況時,他回應,美國無意增加任何台海的緊張,而最具侵略性的是中方,若中國能宣佈放棄對台動武、撤回用來威嚇與脅迫台灣的軍力則是最有助益的方法,這會是減少衝突風險的重要一步。

薛瑞福指出,美國的法律要求美軍維持一定的軍力,並且做出自主的反應,如果中國的這些軍事活動持續,美國會依法做出回應。

對此,外交部表示,近期中國軍機、軍艦頻頻繞台挑釁,並在東海、南海耀武揚威等作為,實已升高區域緊張情勢,並引起區域國家與國際社會的憂慮。外交部將會配合其他國安單位,持續密切關注情勢發展。

針對薛瑞福重申支持對台軍售等美對台安全承諾的說法,外交部表示歡迎與感謝,並重申,中華民國政府關切區域緊張情勢發展,將加速國防投資,強化自我防衛能力,以面對不斷升高的軍事威脅,政府也會善盡區域成員的責任,共同維護區域和平與穩定。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