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前黑線漂移 小心飛蚊症上身

▲成大醫院眼科部洪嘉鴻醫師指出,以眼科醫學的角度來看,要把飛蚊症當成是一個警訊,因為它提醒了玻璃體已經或正在萎縮。(圖/成醫提供)

▲成大醫院眼科部洪嘉鴻醫師指出,以眼科醫學的角度來看,要把飛蚊症當成是一個警訊,因為它提醒了玻璃體已經或正在萎縮。(圖/成醫提供)

記者林悅/南市報導

50歲吳先生戴上眼鏡視力還不錯,有天他忽然發現眼前出現透明短黑線飄動,尤其看螢幕畫面一片白光時,更加明顯,且當房間已經暗燈後,眼尾還會看到有如閃電般的閃光,經眼科醫師檢查,發現視網膜有裂孔及局部視網膜剝離,所幸發現得早,視網膜剝離範圍並沒有影響到黃斑部,經妥善處理後視力完全恢復。

成大醫院眼科部洪嘉鴻醫師指出,「飛蚊症」是常見的眼睛毛病,所謂飛蚊,顧名思義便是看到了會「飛」的東西;飛蚊數量可能不只1個,形狀可以很多樣,有蜘蛛網狀,也有呈現線狀、點狀,當看著一大片光亮區域時更加明顯,如白紙、白牆或藍天,這就是飛蚊症的典型表現。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這眼中飛蚊,不注意去看也就相安無事,若一時興起想看清它們,就會發現它們一直存在,而且在半空中有韻律的飄動,似乎想要躲避你的視線凝視一樣。有的人選擇忽略,有的人會因此變得憂鬱。

洪嘉鴻醫師說,飛蚊症是存在於眼球玻璃體內的實質物體,因此會隨著眼球轉動而移動。人眼因為退化導致玻璃體萎縮,過程中就會產生玻璃體周邊對於視網膜的拉扯,拉扯出紅血球、神經膠細胞,或是玻璃體聚合成不透明的纖維,這些物體在光線通過時會在視網膜上投射產生影子,也就是飛蚊症。

飛蚊症出現的年紀因人而異,年紀越大的人更容易有這個問題;而高度近視、糖尿病患者與做完白內障手術的人,因其玻璃體退化現象較明顯,或是眼內容易出血,所以都是容易出現飛蚊症的族群。

洪嘉鴻醫師也指出,以眼科醫學的角度來看,要把飛蚊症當成是一個警訊。因為它提醒了玻璃體已經或正在萎縮。玻璃體萎縮會帶來對視網膜的拉扯,如看到閃光現象,更是代表視網膜正在被拉扯;視網膜極其脆弱,容易因拉扯造成裂孔,若不予理會則可能產生視網膜剝離,往往需要手術處理。

當懷疑是否有飛蚊症時,可以去找一片均勻的亮色區域,如藍天、白牆,再輪流遮蔽左右眼注視這片亮色區域,看看是否有出現飛蚊?若發現有飛蚊,就請找眼科醫師作散瞳視網膜檢查。洪嘉鴻醫師指出,如果只是單純玻璃體退化造成的飛蚊症,沒有其他視網膜的疾病,大部分的飛蚊症都會慢慢改善,我們也會漸漸習慣飛蚊症的存在。

洪嘉鴻醫師也提醒,對於飛蚊症的警訊要掌握3大重點:視力下降、數量變多、型態改變。如果已知有飛蚊症,又出現視力模糊、形狀改變或數量變多,便應該立即就醫;即使形狀與數量都沒有改變,仍建議至少1年做1次視網膜檢查。如果已經產生其他視網膜的問題,如視網膜裂孔、剝離或是出血,便得針對問題治療。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