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美指「偷竊技術」 陸外交部連提四錯反駁

▲▼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 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圖/翻攝大陸外交部官網)

記者曾俊豪/北京報導

針對美國副總統彭斯指出,在所有行業裡,中國對美商品徵收的關稅是美對中國商品徵稅的3倍,美國將採取強硬措施,阻止中國「偷竊」技術。大陸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8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連用四個「錯」抨擊美方說法,並強調若美國恣意妄為,世界各國將更堅決有力回擊。

華春瑩在記者會上表示,日前中國商務部的聲明已經系統清晰闡明中方立場,既然美方官員又提到了中美經貿中的所謂關稅、公平、偷竊、報復等問題,她便以四個例子回應,全文如下:

第一,在所有行業,中國對美國關稅是美對華關稅的3倍?錯!以汽車關稅為例,美國對乘用車的進口稅率是2.5%,但是卡車進口稅率是25%,而中國對進口汽車零部件關稅只有10%,近期又降到6%。

第二,中國拒絕公平貿易?錯!中方從來主張公平貿易。但是公平不能自說自話,不能完全根據自身利益和需要來制定標準。中方正在推進新一輪對外開放,將繼續努力營造開放、透明、公平、可預期的商業環境。而美國卻在製造種種藉口,甚至濫用「國家安全」等荒謬理由對中國企業在美正常投資和經營活動製造種種障礙和限制。中國在開門,美國在關門。誰對誰錯,一目瞭然。

▲▼大陸外交部例行記者會。(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大陸外交部長華春瑩回應記者提問。(圖/翻攝大陸外交部)

第三,中國「竊取」美國知識產權?錯!美方污蔑中國「偷竊」知識產權是對歷史和現實的嚴重歪曲。中國正堅定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中國的創新成就一不靠偷,二不靠搶,而是13億多中國人民靠智慧和汗水奮鬥出來的。美國前財長薩默斯講了句公道話:中國企業在技術上處於領先地位,不是「竊取」美國技術的結果,而是首先源於中國基礎科學領域優秀的科學家和重視人才、關注科學的教育體系。我建議美國那些唯我獨尊的人,不妨去認真讀一讀英國著名歷史學家李約瑟先生的《中國科學技術史》。

第四,如果中國繼續報復,美國不會退縮?錯!正確的說法應是如果美國繼續任性妄為,世界各國將更加堅決有力回擊。這是一場由美國率先挑起的單邊主義與多邊主義、保護主義與自由貿易、強權與規則之爭。堅決維護自身正當權益、維護多邊貿易規則和體系是國際社會的強烈共識和決心。如果美方繼續抱守「美國打人有理,別國自衛無理」的霸權邏輯,只會在孤家寡人的錯誤道路上越走越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