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若高壓強點,安比可能往台灣更多」彭啟明:大轉彎路徑很特殊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生成,天氣風險公司總經理彭啟明說,如果屆時高壓強一點,安比可能就往台灣附近推進更多,以目前2、3天的預測誤差都還有200多公里來看,不能看現在預測圖就很篤定,還是要有風險的觀念,仍然有較小的機會靠近。

安比颱風。(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彭啟明貼出歐洲中期天氣預報中心(EC)的系集預報,安比將從台灣北部海面通過,但距離遠近還要再觀察。(圖/翻攝彭啟明臉書)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天(19日)天氣與18日類似,偏東風影響,迎風面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午過後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需留意有局部雷陣雨;氣溫依舊偏高,西半部地區高溫可來到34至36度,尤其桃園、新竹、苗栗及嘉義仍有36度以上出現的機率,東半部地區高溫也有32、33度,各地紫外線指數也偏高。

氣象局指出,輕度颱風安比(Ampil,由柬埔寨命名,一種水果)中心氣壓998百帕,今天(19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77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9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向北北東進行,預測周五(20)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60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方990公里海面上)。

安比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說,安比最接近台灣時間落在周六晚上到周日一整天。(圖/氣象局)

安比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安比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即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即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官欣平說,安比朝琉球南方海面移動,周末接近台灣北部海面,預估登陸大陸浙江,以目前的路徑和半徑大小不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颱風侵襲本島機率降低,最接近台灣時間落在周六晚上到周日一整天,周六到下周一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官欣平指出,安比未來行經海水熱含量較低的地區,沒提供它比較好的條件發展,因此預估靠近台灣時仍維持輕颱。氣象局預報,下周二(24日)、下周三(25日)低壓帶影響,北部、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彭啟明在臉書表示,安比目前結構上還不像是個很完整的颱風,雲系以東南端較多,還正在發展當中,持續往北前進;不過,行經過程中受到整個低壓帶環流,以及接下來的太平洋高壓環流影響,先東北然後西北,往上海到浙江方向前進,呈現一個大轉彎很特殊的轉折路徑態勢。

▼各國目前對安比颱風的路徑預測。(圖/翻攝「Typhoon2000」網站/點圖可放大)

安比颱風。(圖/翻攝「Typhoon2000」網站)

彭啟明說,雖預期安比不會直接侵襲台灣,各種預測也都相當一致,周六、周日距離台灣北端約400多公里,還是要留意可能的變化;會有這樣的轉折,主要還是安比在北上的過程中,兩種不同勢力的變化,尤其北方太平洋高壓勢力的變化,在預測當中需要定期的監控比對、逐步修正,目前預測都還是前幾報,雖各單位預測都已相當接近,應都還有變動空間。

彭啟明指出,如果高壓強一點,安比可能就往台灣附近會推進更多,以目前2、3天的預測誤差都還有200多公里來看,不能看現在預測圖就很篤定,還是要有風險的觀念,仍然有較小的機會靠近;如果依照目前行經路徑,台灣的確不受到直接影響,但外圍環流可能在周六、周日期間影響北部、東北部及東部的天氣,風勢可能略為增強,也會有外圍雲系移入帶來的間歇性降雨,會稍微不穩定一些。

彭啟明說,未來在菲律賓東方的低壓帶仍然有擾動發展的條件,很有可能陸續再發展颱風,從6月底到目前已有4個颱風生成,的確進入一個較密集的颱風季,可能要等到8月初才會有明顯調整變化。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