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安比颱風罕見「逆時鐘大轉彎」周末最靠近! 全台雨5天

記者陳俊宏/台北報導

安比颱風加上低壓帶影響,全台周末起有雨5天!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官欣平表示,今年第10號颱風「安比」周末接近台灣北部海面,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屆時天氣多變化,周六(21日)到下周一(23日)北部、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對於這次颱風的預報路徑,氣象局預報中心前主任吳德榮也特別解釋,為何安比會呈現不常見的「逆時鐘」大轉彎,而異於一般太平洋高壓的導引的「順時鐘」轉彎。

安比颱風。(圖/氣象局)

▲官欣平指出,安比周末接近台灣北部海面,預估登陸大陸浙江。(圖/氣象局/下同)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氣象局說,今天(19日)天氣與18日類似,偏東風影響,迎風面東半部及恆春半島有局部短暫陣雨,中午過後中南部地區及北部山區需留意有局部雷陣雨;氣溫依舊偏高,西半部地區高溫可來到34至36度,尤其桃園、新竹、苗栗及嘉義仍有36度以上出現的機率,東半部地區高溫也有32、33度,各地紫外線指數也偏高。

氣象局指出,輕度颱風安比(Ampil,由柬埔寨命名,一種水果)中心氣壓998百帕,今天(19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77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南東方980公里海面上),以每小時9公里速度向北北東進行,預測周五(20)日凌晨2時的中心位置在琉球南南東方600公里海面上(鵝鑾鼻東方990公里海面上)。

▼安比凌晨2時中心位置在鵝鑾鼻東南東方980公里海面上。

安比颱風。(圖/氣象局)

氣象局觀測,安比中心附近最大風速每秒18公尺(即每小時65公里),相當於8級風,瞬間最大陣風每秒25公尺(即每小時90公里),相當於10級風,7級風暴風半徑150公里。

官欣平說,安比朝琉球南方海面移動,周末接近台灣北部海面,預估登陸大陸浙江,以目前的路徑和半徑大小不會發布海上颱風警報;颱風侵襲本島機率降低,最接近台灣時間落在周六晚上到周日一整天,周六到下周一受到外圍環流影響,北部、東半部和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官欣平指出,安比未來行經海水熱含量較低的地區,沒提供它比較好的條件發展,因此預估靠近台灣時仍維持輕颱。氣象局預報,下周二(24日)、下周三(25日)低壓帶影響,北部、南部、東半部地區及恆春半島有短暫陣雨,其他地區也有局部短暫陣雨。

吳德榮在「三立準氣象•老大洩天機」專欄表示,最新氣象局的路徑潛勢預測圖顯示,不確定性範圍與最新歐洲中期預報中心(ECMWF)模式系集模擬所顯示的意涵類似;安比行徑大致先偏東北、短暫轉北、再轉西北,不確定性範圍及50個系集成員離台灣皆有段距離,意謂安比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比較低,但仍不應完全排除。

▼官欣平說,安比未來行經海水熱含量較低的地區,估將維持輕颱。

安比颱風。(圖/氣象局)

吳德榮說,為何安比會呈現不常見的逆時鐘大轉彎的路徑,而異於一般太平洋高壓的導引的順時鐘轉彎,主要原因是安比會先處在「季風低壓環流」的南側,受西南風導引而偏東北,行至季風低壓環流的東側,受南風導引而短暫轉偏北,之後再受到太平洋高壓及季風低壓環流北側的合力,而導向西北,呈現逆時鐘大轉彎。

吳德榮指出,安比轉彎的曲率,與模式所模擬的季風低壓環流及太平洋高壓的範圍及位置有關,不確定性會較一般情況大,故目前雖預測直接影響台灣的機率比較低,但仍應繼續觀察。

▼各國目前對安比颱風的路徑預測。(圖/翻攝「Typhoon2000」網站/點圖可放大)

安比颱風。(圖/翻攝「Typhoon2000」網站)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