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金屬研磨廠惡火!鋁鎂「封殺水線」 90警消堆沙駁火2hrs

記者莊智勝/台中報導

位於台中市大雅區信和路一處金屬研磨加工廠晚間突然竄出火光,消防局獲報後緊急派員前往灌救,但由於廠房內堆放鋁、鎂等活性金屬,倘若以水灌救,恐會令火勢更甚,因此警消一度只能採用泡沫、沙石掩蓋等方式侷限火勢,在搏火2個多小時後,這場大火才終於獲得控制並成功撲滅。

台中市消防局表示,18日晚間19時08分接獲通報,立即派遣第一大隊部、大雅、四平、水湳、潭子、協和、西屯、工業區、沙鹿及神岡等分隊,共出動各式救災救護車21輛、人員90名前往現場搶救。

警消指出,起火的地點是一家金屬研磨加工廠1樓鐵皮廠房,且內部存放眾多鋁、鎂等禁水性物質,因此無法架設水線灌救,只能改採泡沫滅火,還一度調來大量沙石「掩埋火勢」。

鋁,化學符號為Al,屬於活躍性高的金屬,由於鋁的密度低、延展性高、且耐腐蝕,因此被廣泛運用,但倘若鋁金屬遇水,容易產生氫氣、氫氧化鋁及釋放熱能;而另一金屬鎂,化學符號為Mg,外表為銀白色,倘若碰觸到水,即會發生劇烈化學反應燃燒,並釋放出白光與熱,如果鎂金屬的體積、數量夠大夠多,還有可能發生爆炸的風險。

第一大隊大隊長楊純凱表示,由於受到鋁、鎂金屬的限制,現場同仁無法以水灌救,第一時間改採泡沫滅火,但成效有限,因此再調來沙石掩蓋輔助,終於在2個小時後、晚間21時12分控制火勢,並於晚間21時45分將火勢完全撲滅。

初步調查,這起火警延燒約300平方公尺,相當於工廠近一半的面積,而起火原因疑似為電線走火,所幸並未釀成人員傷亡。

▼大雅金屬研磨加工廠火警。(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大雅工廠火警。(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大雅工廠火警。(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大雅工廠火警。(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大雅工廠火警。(圖/記者莊智勝翻攝)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