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訪/處理台化就是堅持 魏明谷用風光迎接彰化建縣300年

▲▼ET專訪彰化縣長魏明谷。(圖/記者李毓康攝)

▲ETtoday專訪彰化縣長魏明谷。(圖/記者李毓康攝)

彰化縣長魏明谷

Do the right thing:做事堅持,就會有人肯定你。

文/徐政璿

「待會記得要多笑!」身旁幕僚提醒著一臉嚴肅準備接受專訪的彰化縣長魏明。面臨年底的選戰,魏明谷的連任之路的確出現流言紛擾,但他自認是一個認真做事的人,每天不論行程多忙,都要挪出時間研讀市政報告。魏明谷強調,「做任何事情就是堅持,有些人會誤解你,但是有些人會肯定你」。

彰化縣具有120萬人口,是六都以外人口最多的縣市,每逢縣長選舉時,就是藍綠兵家必爭之地,這個一直有所謂民進黨籍縣長無連任魔咒的選區,在2014年縣長選戰時,魏明谷當時大勝藍營對手林滄敏10萬票,但今年打起來卻沒有想像中的輕鬆。

面對今年國民黨立委王惠美來勢洶洶,不管是中央或同黨同志,或多說少都擔心著魏明谷的選情是否會亮紅燈;反倒是他本人看起來並沒有太過緊張,在對鏡頭,他說,不必多解釋,「拚市政也不會因為選舉而改變」。

魏明谷在接受《ETtoday新聞雲》專訪時坦言,自己不是會講話的人,很多人認為他宣傳不夠,行銷不夠,但這是他的人格特質,他只堅持做對的事。

▶▶▶點我!一分鐘看魏明谷施政表現◀◀◀

▲▼ETtoday專訪魏明谷。(圖/ETtoday製)

在三年多的縣長任內,哪些建設是自己認為做了最對的事情?魏明谷舉例,為了降低空污,縣府迫使設廠數10年的台化關掉鍋爐,甚至開罰12.4億元的天價數字,讓台化停止燃煤發電。

「對台化的處理就是堅持!」魏明谷說,健康是最根本的需求,乾淨的空氣是縣民一直以來所期盼的,台化現在已經不符合環保標準,縣府當然也會幫忙台化成功轉型,如此一來能夠創造縣府、縣民、台化的三贏局面;更重要的是,彰化的能源轉型可以給其他縣市做榜樣,成為永續發展的指標城市。

▲▼彰濱工業區。(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濱工業區。(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另外,魏明谷也強調,這3年來,彰化縣最明顯的改變是交通建設,他當了3屆立委,都待在交通委員會,當時就被封為交通立委,當了縣長之後,爭取了1000億以上的交通經費,推動「三橫三縱三鐵三橋」交通政策,建構了完善的交通網絡,他自信地說「現在你在彰化縣從一個點到另外一個點,30分鐘的車程一定可以達到目的地」。

▲▼高鐵彰化站區聯外道路工程空拍圖。(圖/記者徐政璿攝)

▲高鐵彰化站區聯外道路工程空拍圖。(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放眼接下來的規劃,魏明谷在言談間也不忘展露自己的企圖心,他說,彰化現在的發展還不夠,未來要打造成「亞洲智慧綠能中心」。他表示,彰化縣得天獨厚的優勢,就是有全台灣最淺的海域,風力建置成本最低,間隔500公尺蓋一隻風力發電機組,總共要蓋1000隻,每隻造價8億,也可以發展海上觀光。

「每一隻風力發電機組可以提供18到23個就業機會,1000隻就有1.8萬個就業機會,整個發電的規模10年建置完,總發電量有131億度,會有1500億營業額,營業稅就有75億,縣府也能徵收20到40億的印花稅」。魏明谷表示,這些全部都會是縣民的財富,產業進入綠能時代,力拼「電頭水尾」的榮景。

▲▼彰化擁有得天獨厚的風場。(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擁有得天獨厚的風場。(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魏明谷說,全球搜尋引擎龍頭Google目前也已經在彰濱工業區內設置雲端資料中心,他們鼓勵Google使用綠電,目標是讓Google成為世界上第一個完全是用綠電的企業;此外,縣府今年也拜訪FB和APPLE公司,希望將AI產業帶進彰化;除了綠能和科技外,其實是這3年來他將鹿港打造為文化觀光重鎮,鹿港在台灣發展的軌跡上具有重要意義,再過4年彰化就建縣300年,鹿港全盛時期是全台灣最大的商港,「我們找到自己的優勢就是文化」。

談到各縣市都在拼觀光,魏明谷則是笑著表示, 這幾3年來彰化的觀光成績優異, 關鍵就是「晚上辦活動」,縣府將三大文化節慶「鹿港慶端陽」、「花在彰化」和「王功漁火節」從白天移到晚上舉辦,這樣一來,民宿的人潮就增加了,「全台灣民宿成長率最高的就是彰化」,只要民眾多來彰化多住一晚,就會促進廣大的經濟收益。

▲▼鹿港慶端陽活動。(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鹿港慶端陽活動。(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魏明谷說,將活動移到晚上之後,可以避免壅擠的塞車,很多私人遊樂園也把營業時間拉長,提升觀光效益。「在鹿港是越夜越美麗」,縣府也鼓勵跟消費者互動的業者穿著古裝,這樣以來,也增添了鹿港的人文氣息。

▲▼彰化王功漁火節晚會。(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彰化王功漁火節晚會。(圖/彰化縣政府提供)

魏明谷最後也強調,看到彰化各項成績表現,心裡就多一份踏實感;更希望所有產業都能「取之於彰化、用之於彰化」,落實在地長期深耕,他一定不負眾望,將彰化打造成風光大縣。

▲▼ET專訪彰化縣長魏明谷。(圖/記者李毓康攝)

▶▶▶點我!一分鐘看魏明谷施政表現◀◀◀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