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泰梨外出得披包頭長衣!《陽光先生》還原朝鮮女壓抑背景

Steve Chung 鍾樂偉 Steve Chung 鍾樂偉

現職中大全球研究課程助理講師,並為韓國翰林大學言論情報學系博士候選人,..

文/鍾樂偉

最近在tvN剛開播的年度大劇《陽光先生》,我們知道整套劇集都是以19世紀末至20世紀初的朝鮮半島為時代背景,講述以美國義兵身份回到朝鮮的男主角崔宥鎮(李炳憲 飾),與流著抗日家庭背景血源的女主角高愛信(金泰梨 飾)之間可歌可泣愛情故事。

▲《陽光先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陽光先生》首播創下收視新記錄。(圖/Netflix提供)

[廣告]請繼續往下閱讀...

作為觀眾,你是否留意到在19世紀末的朝鮮王朝晚期,女主角高愛信作為貴族家庭的最後血脈,她每一次離家外出時,除了一貫穿上為人熟悉的韓服外衣,她也習慣在頭上披上一件面紗頭巾,把頭部覆蓋,只把臉蛋部份在公眾場合外露。

▲《陽光先生》金泰梨為何要穿戴頭巾?(圖/鍾樂偉提供)

▲金泰梨為何外出都要遮住頭部?(圖/鍾樂偉提供)

當然,金泰梨這種裹著頭部的女性打扮,並不是首次在以古代朝鮮為題材的韓劇中出現。早年前的韓劇《九家之書》中,我們也曾看過秀智飾演的女主角以類似的打扮亮相;另外一套為李準基退伍後的首部韓劇作品《阿娘使道傳》,申敏兒(新慜娥)也曾穿上相似的裝扮。那麼,為何朝鮮時代女性外出時都要覆蓋頭巾?

▲秀智在《九家之書》戴頭巾。(圖/翻攝自MBC)

▲秀智在《九家之書》戴頭巾。(圖/翻攝自MBC)

一直以來,我們得知韓國社會深受中國傳入的儒家思想影響,對個人、家庭與國家的關係有一定的潛規則,務必要牢牢地遵守。這種受傳統儒家思想影響最深入的時代,其實是自14世紀末,一直到19世紀末管治朝鮮半島的「李氏朝鮮」王朝開始。

14世紀以前,朝鮮半島由高麗王朝統治,當時高麗王朝主要以佛教理念治國,儒家文化因而並未影響至整體社會層面,而當時女性地位相對與男性比較平等,也可以自由外出,並未受繁文縟節的禮俗太多阻礙。

一切的改變,其實是源自於李氏朝鮮中葉時期。當時帝王深受中原宋明兩代的新儒家思想影響,也奉傳統儒家思想為國教,從此以後,我們在韓國所見深植在國內的「男尊女卑」社會潛藏文化,便慢慢成為主流社會價值。

▲《陽光先生》劇照。(圖/Netflix提供)

▲《陽光先生》金泰梨想要接觸世事,卻一度被祖父阻止。(圖/Netflix提供)

那時,因為儒家思想提倡男女在家庭與社會上擁有各自不同的角色,男的主外,女的則主內,因而對女性在外的行為大為干涉,不容許女性參與朝政與一切社會工作,只建議女性留在家庭之內,僅從事相夫教子的工作便已足夠。

尤其是對名門望族的大家閨秀,雖然她們遠比低下階層與妓生,能擁有讀書識字的自由,但在離家外出之時,格外需要保持不讓異性看到外貌的檢點要求。所以,為了包裝自己,不讓男生容易看到容貌,當時朝鮮王朝的上流女子,都要穿上一種長衣(장옷)叫「披頭長裙」(쓰개치마)

這種「披頭長裙」多是以白與翡翠色的棉布與絲綢製成,長度是以可讓女性從頭裹至膝蓋位置,把整個人從內到外包起來,在公開場合上不讓異性目測看到她們的芳容,保持應有的禮節。因此要求女性在公開地方戴面紗頭巾,其實只是朝鮮王朝時代中,一種抑壓女性地位的文化禮節而已。

▼《陽光先生》預告中可看到披頭長裙造型。(影片來源:YouTube Netflix Asia)

除此之外,朝鮮時代還奉行「三綱制度」,要求妻子必須百分百服從丈夫,來體現出應有的道德倫理。另外,他們也參考中國的《禮記.內則》,提倡「男女七歲不同席」,要求女孩子到了七歲以後,就不應該與任何男子(包括父親和兄弟)在同一房間同席(包括睡在一起、同枱吃飯與共處一室)。

所以,從個人衣著開始,到家庭定位,再至道德要求,朝鮮王朝時代篤信儒家思想,把一切對女性的規範,都透過社會制度化予之實行,直至朝鮮王朝晚期,尤其是19世紀末的朝鮮高宗的「開化期」開始,來自西方的文化大舉湧入以後,女性擺脫「披頭長裙」的制度才慢慢出現。

【延伸閱讀】《鬼怪》金編的野心之作!《陽光先生》把難紅的史劇拍好了

【延伸閱讀】支持選角決定!《陽光先生》李炳憲、金泰梨對戲超過癮

【延伸閱讀】7月韓劇看啥/《陽光先生》急追《金秘書》!


本文由鍾樂偉【為何朝鮮時代女子外出要戴面紗頭巾?】授權提供

想成為韓星爆爆特約寫手嗎?歡迎投稿報名【韓粉圈圈】►看更多鍾樂偉專欄文章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ETtoday著作權聲明]※

讀者迴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