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年輕人難買房子 小野:我也是幫孩子付頭期款

▲▼左起為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與作家小野。(圖/記者李蕙璇攝)

▲左起為台灣人壽總經理莊中慶、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與作家小野。(圖/記者李蕙璇攝)

記者李蕙璇/台北報導

作家小野今天(18日)表示,台灣目前經濟狀況不利也不友善於年輕世代,讓他們根本買不起房子,連自己都出資付頭期款幫忙孩子買房,並天天接孫子放學,其實是還無法完全地退休。

台灣人壽與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教授共同企劃的「健康退休認知大調查」,今天在益品書屋發表調查結果,並邀請作家也是台北市文化基金會董事長的小野(李遠),以及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分享他們的退休準備。

► 3成民眾自信自足80歲 部分退休族「坦承」不理財

小野表示,自己在10年前開始準備透過保險增加保障、定期健康檢查,規劃未來養老生活,只是他看到孩子工作忙碌存錢繳房貸,自己也會每天下午4點半去幼兒園接孫子,幫忙減輕家人壓力。

他現在有4個孫子,看到自己身邊4年級朋友越過越好,自己也是朝著「重返青春,華麗轉身、再創高峰、瀟灑離開」的生活觀前進並與大家分享。

小野也語重心長地說,其實我們這一代不要擔心下一代會遺棄自己,也不要把下一代對你的需求當成是利用或負擔,世代與世代間不應是仇恨,應該是溝通的,生命的真正寶貴是歷練痛苦的過程,並在其中得到幸福。

國健署署長王英偉則說,現在台灣社會現況是晚婚和晚孕,整體人口變化是未來的重要議題,而自己面對未來退休生活前,會先多準備健康活動力,讓自己高齡照顧重點不是只有健康,而是活得有趣活潑。

▼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教授 。(圖/記者李蕙璇攝)

▲政治大學商學院風險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             。(圖/記者李蕙璇攝)

政治大學風險管理與保險研究中心主任黃泓智教授則說,這次調查中民眾自評的財務自由度為69.2分,近3成的未退休者想像退休後最擔憂也是「經濟問題」,而對已經退休者來說,多數已經感到生活無聊、寂寞與健康漸失,是影響生活品質很大因素。

黃泓智認為未來國人面臨的養老期及空巢期將比預期久,建議可以利用增加自提退休準備金及商業保險因應未來醫療和長期照護需求增加的費用,不致因準備金不足而導致老年生活出問題。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