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不只能當個人小助理 防災預警可救命

▲防災人員在災害發生期間,面對複雜的災防資訊可能較難以即時消化與理解,為使其能快速地獲取需要的資訊並即時理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開始設計開發出的一套支援語音辨識的災防資訊對話式功能機器人「防災小金剛」。(圖/翻攝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

▲為幫助即時消化與理解複雜的災防資訊,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開發一套支援語音辨識的「災防資訊語音對話機器人」。(圖/翻攝自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網站)

文/TAIWAN夢想家

台灣地理環境特殊,被多樣化的海岸線環繞,地形也相當複雜:陡峭的山坡地與河口平原、短促急湍的河川,除了讓我們享有美麗的自然景觀,相伴而來的卻是各式各樣的天然災害:地震、乾旱、颱風、淹水、崩塌和土石流。

而西部地區的稠密人口和高度都市化,也使得台灣在面臨天然災害時,需要更加即時的應變措施,透過應變能力的提升,可有效地降低造成的損傷。

資料探勘學習技術發展

近年來人工智慧與資料分析科學等技術演進,各種巨量資料探勘之研究與應用也正蓬勃發展。

舉例來說,作為天氣預報、防災和氣候預測等必要判斷基礎的綜觀天氣資訊,傳統上利用網格資料進行數值模擬分析,隨著計算設備與統計方法的精進,類神經網絡、機器學習等方法逐漸被導入,應用人工智慧演算法,除了可以協助氣象學家檢測極端天氣系統,也能夠識別與進一步分析各種天氣事件所代表的物理現象。

語音對答方便快速理解

除了資料探勘、機器學習等技術,語意分析也被應用在災害防救的工作上。近年來許多社群軟體公司發展出Chatbot服務並提供開發模組,透過文字或語音的對話功能,應用程式能夠解析使用者語意並了解其需求意圖,進一步回饋使用者所需要的資訊。

▲快訊/和Siri姊搶生意!Alexa語音助理即日起在iOS平台上線。(圖/記者洪聖壹攝)

▲Amazon推Alexa智慧個人助理,提供使用者以語音功能操作信件、日程、電話上的服務。(圖/記者洪聖壹攝)

Google智慧型個人助理、Amazon的Alexa和Microsoft的Cortana……等智慧個人助理的興起,開啟透過利用語音對答提供服務給使用者的可能性,智慧個人助理通常提供使用者在信件、日程上的服務,而促進語音辨識技術,應用在對話式機器人系統的開發(Santangelo et al., 2006)。Google在2012年發布Web Speech API Specification(Shires & Wennborg, 2012),讓開發者能更容易地在網頁應用程式中加入語音辨識功能。

台灣位處於天然災害發生的高風險地區,一般民眾在災害發生期間,面對複雜的災防資訊可能較難以即時消化與理解。

官方開發機器人供資訊

為了讓民眾快速地獲取需要的資訊並即時理解,國家災害防救科技中心結合Chatbot概念與災防資訊,開發出「災防資訊語音對話機器人」,一套支援語音辨識的災防資訊對話式功能模組,可以即時傳送災害示警訊息,並且讓使用者能透過簡單的語音應答獲取災害相關資訊。

語音對話在操作上比圖形化介面具有更加自然、直覺的特性,透過語音控制與電腦溝通,能夠節省手動輸入的時間與步驟,也可以提供行動不便的使用者以語音的方式來操作應用程式。

幫助即時應對降低損失

「災防資訊語音對話機器人」目前共整合9大項的災防即時資料以及災防知識問題,使用者可以依據需求查詢不同地區的災害相關資訊,包括雨量、天氣、雷達圖、土石流潛勢與警戒資訊、水情資訊、示警訊息、避難場所、颱風與地震資訊等。

尤其現在已進入颱風季節,相關的災害事件在在考驗著政府與人民的應變能力,除了精進防減災工作及蒐整防救災資料外,若能結合人工智慧即時探勘與分析大量資料的演算能力、機器人對話及網路資訊即時更新,開發更快速且簡便易學的災害示警與資訊供應管道,更能提升民眾預先準備與即時應對的能力,降低災害所帶來的損失。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TAIWAN夢想家,由一群掌握AI創新價值及趨勢的跨領域人才組成,希望藉此提升國家競爭力,將台灣打造為AI發展重鎮,進而孕育AI新興產業應用發展。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