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iPhone、安卓手機愈用愈卡?3大原因與解決方案公開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你的手機用了超過一段時間,就會出現卡頓、有時候切換拍照模式還會閃退嗎?歸結主要原因,不管 iPhone 還是 Android Phone,多數手機越用越卡,主要的原因都是硬體跟不上系統升級所致,再來就是記憶體不足、資料量過多,以及電池耗損等狀況。

▲許多手機卡頓的原因,主要來自主系統更新、記憶體不足、電池損耗。(圖/示意照,記者洪聖壹攝)

《騰訊科技》認為,iPhone 手機越用越卡,主要原因與解決方案有 3 個,分述如下:

一、系統、軟體更新:

因為 iPhone 的硬體設定值都是固定的,系統與應用程式為了修補漏洞,或者是加入新功能,在更新之後就會造成硬體效能跟不上軟體帶來運算的負擔。

在原始報導當中,該媒體並未針對這個問題的解決方案做解說,《ETtoday新聞雲》記者建議,當手機系統出現新的更新時,請務必打開 Wifi、接上電源進行更新,因為這些更新內容除了修補漏洞,很多可能是阻擋來自第三方駭客惡意攻擊的一些預防措施,唯有更新到最新版本,才有辦法防治手機遭受安全威脅。

相對主系統來說,應用程式的更新反而不是那麼重要,如果用戶發現自己某些應用程式已經沒什麼在使用,建議刪除,或者停止更新。

▲許多手機主系統更新主要為了解決安全防護問題,建議消費者還是要持續更新主系統,不過非必要的應用程式建議刪除。(圖/示意照,記者洪聖壹攝)

二、清除快取記憶體:

記憶體空間也會影響手機運行的速度,定期地清理、備份照片、影片和檔案,才能避免記憶體不足拖慢手機運行的速度。

三、留意電池老化:

當手機使用年限越久、每天充放電的電池損耗愈大,報導當中說明iOS系統為了優化系統性能與電池壽命,因此降低CPU頻率,導致手機變卡,最簡單的方式,就是透過「換手機電池」,才有辦法改善這現象。

▲手機電池老化,是卡頓的主要原因之一,建議使用一年後定期回廠檢測電池效能。(圖/示意照,記者洪聖壹攝)

《ETtoday新聞雲》記者建議,通常手機壽命要超過 1 年其效能曲線才會開始下墜,因此建議一但手機使用年限超過一年,就要定期回原廠檢測,一但發現電池壽命將盡,那麼這時候思考的,就是換一台新手機,或者是更換新的電池。

至於 Android 系統用戶來說,基本是與上述三大原因相同,不過《騰訊科技》針對第一點做補充,在安卓系統的安裝程式越多,消耗手機記憶體、CPU 效能就越大,很容易產生許多垃圾,再加上有一些軟體後台會自動啟動佔用記憶體,即使退出應用,程式也是被系統掛在後台,這些都會造成手機耗電的情形,手機就越卡,這時候如何取捨,可能就看用戶本身。

除了上述 3 大原因跟解決方案,一般來說用戶本身使用習慣也會造成手機在使用上的流暢,這方面建議用戶在使用前,還是要先多方了解、詢問手機系統操作方式,如此一來才能帶來更好的使用者體驗。

▲現在智慧型手機已經朝向全螢幕發展,熟悉手機全螢幕操作,也是解決卡頓的一個方式。(圖/記者洪聖壹攝)

*相關參考資料來源:騰訊科技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關鍵字: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