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迂的蠹酸齋/行政院發言人是幹啥的?

立法院總質詢。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圖/記者季相儒攝)

▲內閣人事異動,Kolas Yotaka接任行政院發言人。(圖/記者季相儒攝)

Kolas Yotaka(谷辣斯‧尤達卡)是新科行政院發言人,還沒正式上任就炒起了新聞,說是要求媒體各大記者用羅馬拼音來書寫名字,而理由是對原住民的尊重和包容多元文化。然後就引來那個沒啥文化素養的成衣業者大罵,最後整個新聞就這樣越炒越大,到底有沒有個結果,我想大家也不那麼在乎了。

但有個大學生粉絲敲齋主問對這新聞有啥看法?
我反問他認為行政院發言人的工作是什麼?
他回「表達行政院的想法讓人民理解?」

哈,別鬧了。行政院發言人的工作從來就不是讓人民了解政府在幹嘛,人民其實從來也不想了解政府在幹嘛,不然每天政府部門都有滿滿的行政文件,那邊就有每天政府在幹嘛的紀錄了,可偏偏沒人想知道政府在幹嘛,不是嗎?

就齋主來看,行政院發言人的工作至關緊要,沒有了這個發言人,整個行政院的壓力不僅變大,甚至人人自危。所以這發言人的工作內容到底是什麼?

1. 風平浪靜時,替媒體找點新聞

媒體新聞製造業每天的工作內容就是『唯恐天下不亂』,這是它們營利的方式也是它們的職業道德。所以平時沒事的時候就會主動的去找事情來做,這當然就包含了去抓政府各大部門的毛病和疏漏。

但媒體中心就算如何神通廣大,其人力資源就是有限,這時候發言人就派上用場,透過適時各類奇言怪語,讓自己的行為攻佔各大媒體版面,讓媒體資源通通耗在自己身上,讓其他政府部門可以順利運作,這是行政院發言人的主要工作之一。

2. 驚滔駭浪時,衝進敵陣開嘲諷【註1】

當哪個政府部門出了甚麼大新聞,掀起巨大的媒體效應和民眾反彈時,這時候的行政院發言人必須主動擔起最前線盾牌的工作。發表些不知人間疾苦,也不知世情冷暖,更不知菜價多高的驚世駭俗發言,同時還要說自己的發言經得起學者檢驗也經得起邏輯思考,順便嘲諷所有民眾,讓所有的罵聲都往自己身上來。

這是個替行政院高層擋刀的作法,畢竟當政府部門出了大新聞,內部會議和討論必定不會少,只有在發言人出面吸引所有砲火和注意,其他組織才有辦法正常運作。再不然也不可能每次都要行政院長自己出來面對記者,當第一線的「坦」【註2】。

當然,這和明文規定的職務內容全然不同,但這世界就是這樣,有些時候你總是會發現那些沒寫明的工作才是你最重要的工作內容。只會把明文規定的職務內容做好,並不會讓你獲得什麼太多機會,也無法證明自己是個優秀人才。

看看前任發言人姑婆勇,是不是每次鬧到鄉民看到就想罵,但人家這次可是升官變成了內政部長,所以說政治這回事並不是看懂那些白紙黑字的遊戲規則就能了解的。

【註1】嘲諷:電玩用語,英雄的擋箭牌手下,敵軍要打英雄的話,必須先打倒的角色。
【註2】坦:坦克(Tank),電玩用語,血多能挨打,幫友軍開路的角色。

►►►隨時加入觀點與討論,給雲論粉絲團按個讚!

▲●作者子迂,冷血無情,文字中充滿偏見歧視的打字工作者,經營《子迂的蠹酸齋》部落格與臉書粉絲專頁。本文轉載自《子迂的蠹酸齋》臉書粉絲專頁,以上言論不代表本網立場。88論壇歡迎更多聲音與討論,來稿請寄editor88@ettoday.net

分享給朋友:

讀者迴響

關注我們

回到最上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