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Google地圖機車模式上線實測超掉漆!前期建議參考使用

記者洪聖壹/綜合報導

Google I/O 2018期間,Google Maps加入兩項超實用的使用模式,一個是為亞洲人設計的「機車導航模式」,另外一個則是專為容易迷路的人推出的「AR導航模式」,其中的機車導航模式即日起已經在台上線,經過前期測試,許多用戶反應該模式並未加入台灣道路法規,導致導航誤導的情形。另外,這次更新僅有 Android 用戶更新後使用、iOS 版本還未開放使用。

以往 Google 地圖只提供大眾交通工具、步行、汽車等導航方案,然而包括台灣在內的許多亞洲國家,多是以機車代步,看到亞洲用戶需求,該模式已經於2017年12月在印度首度上線,並於今年稍早分別在印尼及馬來西亞推出,台灣是全球第4個推出該項服務的國家。

根據 Google官方說明,該模式著重以下三大重點:

一、機車專屬路線推薦,走「捷徑」並避開禁行路段:

針對機車族的不同需求,在路線規劃中加入僅有機車可通過的捷徑與窄路,並避開高速公路及快速道路等機車無法通行的路段,提供更適合機車騎士的路線建議。

二、反映機車行駛速度,提供更精準的時間預估:

由於汽、機車駕駛在不同路況、路線下,抵達目的地的時間也不同。Google地圖機車模式透過機器學習模型的應用,將機車行駛速度納入考量,提供更精準的預估行程時間作為參考。

三、透過路標提示,規劃較好記的路線:

許多機車騎士們常在上路前先參考地圖,因此在Google地圖機車模式的路線建議中,更貼心的透過地標提示,為機車族打造簡單好記的行車路線,以幫助使用者能輕鬆又方便的準時抵達目的地。

《ETtoday車雲》記者實測(詳見:實測落漆/Google機車導航拯救路痴?帶你「闖忠孝西路」現罰1800元),該項模式相當掉漆,經常會規劃出「禁行機車」的路線,就連忠孝西路都直直闖,若完全依賴導航指引,最高1,800元的罰單恐怕會接不完。

《鏡週刊》記者實測(詳見:實測!Google機車導航 白牌機車還是會「誤闖快速道路」),以台北101至行天宮的路線,發現還是有導航至建國快速道路的問題,建議白牌機車用戶在使用時,避開所建議的快速道路路線,以免誤闖挨罰。

可幸的是,這次的導航上線之後,特別加入中文語音,讓用車人不用看手機,只要配戴耳機,就可以依照指示騎車。《ETtoday新聞雲》記者使用後建議,由於台灣機車法規相較各國複雜許多,不只多了待轉(兩段式左轉)的規範,還分為白牌、綠牌的普通重機和輕型機車,以及符合上國道的紅牌重機,建議一般用戶使用,記得要設定避開高速公路、避開收費路段、不搭渡輪的路線設定,否則就會出現導航路線誤導的狀況。

對此,Google表示,本次在台灣推出Google機車模式,希望能讓包含機車族在內等更多在地使用者,可以透過適當的Google地圖模式選擇,享受最方便的路線導覽。未來Google地圖也將持續更新更多實用功能,提供使用者更完整且便利的地圖服務。

而針對該地圖服務的上線,Google地圖產品經理Krish Vitaldevara於官方聲明指出,「在人口密度高的亞洲國家中,機動性高的機車是人們日常生活中重要的交通工具,尤其在地峽人稠的台灣,機車密度更是全亞洲第一,我們很開心這次在台灣推出Google地圖機車模式,替全台廣大的機車族提供量身打造的行車路線。未來,我們也會持續推出更新,替所有台灣使用者提供更便利、更豐富的智慧型地圖工具。」

分享給朋友:

※本文版權所有,非經授權,不得轉載。[ ETtoday著作權聲明 ]

相關新聞

讀者迴響

熱門新聞

最夯影音

更多

熱門快報

回到最上面